全省首笔!绿色金融“贷”动生态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7 16:50浏览次数:

“这3500万元贷款太及时了,新年开局,我们扩大生产及设备升级更有底气了。”位于江阴的某新能源装备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从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南京银行无锡分行向该公司成功发放江苏省内首笔“环保担”贷款,并给予优惠贷款利率,成功实践绿色企业融资担保新模式。

据介绍,江苏省2018年起在全国率先实施“环保贷”政策,有力缓解环保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但该政策主要侧重对3000万元以下的环保项目进行贷款增信和风险分担,而近年来,企业对3000万元以上的大额融资需求明显增加,面临着大额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为引导更多金融资本进入生态环境领域,江苏推出与“环保贷”双轨并行的“环保担”政策,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全省首批“环保担”入库项目有19个,大部分集中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减污降碳、生态保护修复、节能环保服务、资源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发展项目上。

其中,无锡入库项目较多,有3个。江阴的这家新能源装备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风电设备和光伏设备零部件生产企业,此次申请“环保担”,主要用来新建风力发电机部件。

“‘环保担’在同类金融产品中利率是很低的。”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财审处相关负责人将“环保担”比喻为“绿色加油站”,她说,该产品进一步降低了环保项目的融资利率和融资担保费率,具有担保增信、范围增加、额度增高、贷期增长、渠道增多、成本降低、门槛降低等特点,还对绿色领军企业实施“零保费”。

绿色债券贴息、绿色产业企业发行上市奖励、环责险保费补贴、绿色担保奖补……一直以来,无锡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造多款绿色金融产品,逐步构建起具有无锡特色的绿色金融生态体系。

据统计,无锡市去年共发放“环保贷”6.75亿元,发行绿色债券总规模20亿元,3个EOD项目入选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库、总投资额61.55亿元、数量全省第一;与省国开行签订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意向融资超400亿元;争取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资金11.9亿元、金额居全省第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