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旖旎富饶的江苏!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5浏览次数:

万里长江,万千气象。

这是一条金色腰带:11 省市、6 亿人口,1/5 的国土面积贡献了 40%以上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带。

这是一幅绿色画卷: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地图正在写就。

这是一片红色热土:传承不畏艰险、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长江儿女正齐心协力绘出更加壮美的图景!大江奔涌,踏浪前行!

3月3日至3月13日,湖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省市新闻广播联合推出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对话长江——新潮逐浪》。

奔腾的长江入海之前,孕育滋养出一片旖旎富庶的水乡——江苏。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进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

阳春三月,江阴市窑港口长江生态湿地绿意渐浓,不时有灰鹭、红隼、黑翅鸢等珍稀鸟类从头顶掠过。市民们三五成群,结伴打卡拍照,记录身边的美好。

窑港口位于江阴市利港街道,这里曾是江阴全市乡镇企业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高强度的开发影响了区域的生态环境,与车水马龙相伴的是烟尘阵阵。为还窑港口一湾碧水,江阴市将窑港口及周边区域散布的98处小型畜禽养殖场、化工作坊和小型修船厂全部纳入了清退范围。清退完成后同步开展复绿工程和窑港口长江生态湿地保护区鸟类栖息地建设工程,恢复和保护沿江生物多样性。

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于建新感触很深,67岁的他如今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的镜头里定格了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我刚买了这个400(焦段)拍鸟的镜头。有一次,我到江边,看到一群野鸭,马上举起相机拍了四五张。以后我会用好我的相机,拍出更好更美的照片,反映我们美丽的窑港湿地。”

窑港口的改变,是江阴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个缩影。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江阴市长江岸线过度使用、土地超强度开发等问题日益显现。为此,江阴主动调整港口功能,对码头、工厂、轮渡等沿江生产岸线退让搬迁,持续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一改过去“临江不见江”的尴尬。

沿着江边漫步,来到位于江阴高新区的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道路宽阔平整,现代化厂房修缮一新,俨然一座花园工厂。江阴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陆丰告诉记者,5年前这里还是“散乱污”企业扎堆的纺织老厂。“它的主业已经开始萎缩了,厂房都出租给了一些像钢材加工、木材加工厂,整个园区的环境也比较差,而且产出也非常低。”

“腾笼换凤、产业优化”,江阴高新区让一家家工业绩效低下企业搬离,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纷纷进驻, 2020年还引来中科院院士丁汉教授团队参与的江阴市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江阴市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负责人陆毅说:“我们主要在江阴做一些智能化改造方面的服务方案,从机器人化制造、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还有两极高端制造等各个领域来服务相应的中小企业。”

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2022年江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4700亿元,43家企业入围各类中国500强榜单,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现在,江阴新引进重大项目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60%以上,江阴市发改委副主任项勇介绍:“围绕碳中和碳达峰,低碳循环产业园的建设,我们现在在创国家级的零碳产业园,推进我们江阴整个产业的绿色发展、高效发展。”

像这样的生态蝶变,正在400多公里的长江江苏段不断上演。5年来,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5.5%,生态岸线占比提高到64.1%,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始终保持Ⅱ类,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长江江苏段再现水清岸绿、江豚游弋的喜人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江苏正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长江江苏段的生产岸线正在向生态岸线、生活岸线转变。

迈上新征程,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建议,作为沿江的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江苏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持续发力。“对于长江经济带来说,未来在绿色高端制造业以及电子通讯,包括新能源等方面有极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我们还要把产业集群做到位。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我们还要发挥引领作用。”(江苏新闻广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