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蒋巍:扩大“朋友圈”为全球生态治理贡献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6浏览次数:

坐拥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创成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洋碳汇、森林碳汇、湿地碳汇优势叠加;风光资源充足,新能源产业即将突破千亿,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盐城市副市长蒋巍表示,近年来盐城一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成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接下来,盐城将会从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四个“绿色”发力,实现绿色发展。

2022年,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是盐城市推进现代化建设、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破题之钥”,重点建设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充分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今年盐城的“新春第一会”上,围绕如何推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主题,盐城市推出了《中共盐城市委、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对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具体安排。

扎实抓好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工业领域节能降碳、绿色制造示范引领、资源综合利用深化等八项工程,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能源基地。

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攻坚、生态空间优化、绿色发展转型、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全民绿色低碳生活等五大行动,重点实施绿色空间塑造、城市能级提升、绿色低碳建造、美好住区匠造、和美乡村建设、城乡治理增效等六大行动。

盐城也是长三角核心成员之一,蒋巍希望,盐城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探索能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作出贡献。2022年,“国际生态朋友圈”相聚盐城参加全球滨海论坛,搭建起引领生态治理的全球机制性平台,凝聚保护滨海湿地的全球共识。

蒋巍认为,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也应该尝试融入更多“朋友圈”,不仅长三角各城市之间要加强合作,更要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球生态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