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厚植最美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3-03-15 10:51浏览次数:

 河里鱼翔浅底、水鸟翩飞,白荡湿地苍翠掩映、空气清新,乡村美景如画、镇区干净整洁……在无锡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放眼四望,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惠山高新区(洛社镇)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决心和干劲。近年来,高新区(洛社镇)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系,厚植“鲲鹏左翼”的生态底色。 

   坚决守护“高新蓝” 

 “贝沙桥湿地公园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是休闲玩乐的好去处。”家住附近的王女士,每逢周末都会带着孩子在湿地公园里逛一逛,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近年来,“高新蓝”时常“刷屏”朋友圈,成为最耀眼的生态底色,见证着高新区(洛社镇)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数据表明,2022年,全镇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在惠山区排名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1.8%,全区排名第二,改善幅度全区第一。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各项举措。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大力实施工业炉窑、源头替代、餐饮油烟、有机储罐等方面专项整治,精心开展园区排查、一企一策及“回头看”,着力解决各类大气突出问题,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深走实;建设19套六参数微型站,实时监测环境空气中臭氧、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硫、颗粒物(PM10、PM2.5)以及气象五参数等,全面了解区域污染分布、识别污染传输过程,监控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强化镇域网格化监测、数字化监控、常态化监管,实现精准化污染溯源。 

  奋力推进“产业绿” 

博耳(无锡)电力成套有限公司、江苏铸鸿锻造有限公司入选江苏省绿色工厂,亚之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的“200kW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省“双碳”创新专项奖金,一个个绿色低碳项目相继落户高新区,传统特色产业升级低碳化发展,新兴产业聚集促低碳发展的良好势头已然形成。  “后续,我们还会持续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分业分类分层开展绿色化诊断,带动企业加大绿色化改造投资力度,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滚动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示范建设。扎实推动高新区产业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全力呵护“河水清”  一条条河道清澈干净,岸边绿植鲜花随处可见,精心修筑的慢行步道、亭台楼阁、休闲场所被赋予“幸福”气息……这是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的“乡间春色”。近年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对辖区河道进行疏浚维护、排污排堵等工作,不断加强河道周边景观建设,河道环境大幅改善,城乡面貌更加秀丽。 

 “去年,我们聚焦碧水攻坚,采用‘一河一策’的方式进行治理,全力以赴攻克净化、亮化、绿化难题,完成锡溧运河高明桥段、三条河、五台泾河、沿塘河4条市级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全年获得美丽河湖测评市级红榜4条、区级红榜9条,石塘湾生态清洁小流域通过省级小流域审核。对14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建设,对29个排水达标区开展已建管网设施‘回头看’四位一体排查行动,新建污水管网设施3.664公里,切实推动河道治理工作走深走实。”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将继续擦亮绿色发展的底色,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奏响最美的华彩乐章,绘就绿色发展壮美新画卷。 (新华日报  陈军 成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