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向“新”而动——省环境监测中心举办全省新污染物监测技术实训

发布时间:2023-03-15 10:55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国《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及江苏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全面提升江苏省环境监测系统新污染物监测技术水平、助力江苏省新污染物监测调查工作的开展,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于今年2月20日开始启动为期半年共计4期的新污染物监测技术实训计划,采取理论培训与实操练习相结合的方式,每期实训时间一个月。

第1期实训理论授课

我国新污染物监测技术标准尚缺失较大,近两年省环境监测中心未雨绸缪、加强新污染物技术储备,积极建立形成了水体中药品及个人护理品、内分泌干扰物、全氟化合物、农药、卤代多环芳烃、异味物质等6大类324种新污染物监测分析能力,并进一步开展了标准化研究,部分新污染物监测方法已进入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制定程序。基于扎实的工作基础,省环境监测中心在实训中紧密围绕着新污染物分析测试技术主题,针对各类新污染物前处理技术、仪器分析技术以及质控措施要求等内容,开展系统的基础理论授课培训及实际样品操作培训,充分发挥好省级环境监测平台、部级重点实验室平台的作用,为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尽快培训出一支新污染物监测技术队伍,为全省新污染物监测调查工作由试点走向普查提供技术力量。

第1期实训前处理仪器操作

目前来自泰州、连云港、南通、无锡等驻市环境监测中心的5位学员已参加了第1期实训,反响良好。后续省环境监测中心将根据学员反馈信息不断优化实训内容和实训方式,确保新污染物监测技术实训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