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召开全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14:36浏览次数:

3月21日下午,江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决策部署,立足生态环境部门职能,部署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进一步服务地方、企业绿色发展,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一级巡视员陈志鹏,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国强出席会议。

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既紧紧围绕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又真正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之事,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切实做到了“三个坚持”,即坚持统筹兼顾,致力寻求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把握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试点省重大机遇,形成了一批管用有效、走在前列的治理举措;坚持排除万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经济增长与污染排放有效“脱钩”。

现场会上,省财政厅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共14条精准度高、时效性强的支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政策举措,涵盖了煤电、交通运输、污水处理等多个行业的市场主体,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有效带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资生态环境领域,以财政政策的“含金量”提升生态环境的“含绿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还发布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出台了一系列服务地方、企业绿色发展的针对性举措,主要涉及项目环评审批、总量指标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执法监督检查、企业环保服务、督查激励表扬等方面,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市江宁区生态环境局和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快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服务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具体做到“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环保要素保障,加快推动优质重大项目落地。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只要各地守住环境质量的底线、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排污总量指标调配等事宜上,省级层面将给予政策支持,做到全力保障。

二是聚焦环境执法监管,精心维护市场主体权益。当前,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执法监管方式,加强依法依规监管,保持统一监管尺度,坚决兑现和执行政策,为企业提供周到贴心服务,让企业安心生产、发展。

三是聚焦正向激励引导,激励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在当前环境下,要更加突出激励导向,通过加大总量指标激励力度、财政资金补贴力度和督查激励表彰力度,让真正重视、用心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地方和企业得实惠,以绿色发展的导向助力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涉及领域广、部门多,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快建立完善协调会商及推进机制,形成完整、系统、高效的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充分用足用好各级财政资金的同时,要加大绿色金融政策倾斜支持力度,积极推广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撬动更多资本投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五是聚焦政策集成改革,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各地要继续主动担当,大力支持各地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改革试点,通过集成改革,进一步释放存量政策的普惠效应,加强生态环境优惠政策在一个地区的“组合”应用、“捆绑”使用,发挥“1+1>2”的效果,更大力度支持地方腾笼换鸟、扩容换绿,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的源头活水。

六是聚焦助企纾困解难,积极完善政企沟通机制。要继续用好“厅长我留言”“企业环保接待日”等载体平台,真心诚意听取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的诉求和遇到的政策、技术等各类问题,认真研究并推动解决。要主动对接、主动融入、主动作为,特别是当企业和群众产生生态环境纠纷时,需要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到现场开展调查处理的,生态环境部门应当抓紧前往,体现责任担当。要继续开展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让企业心里有底、联络有人。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南京高速齿轮有限公司、江宁科学园污水处理厂生态安全缓冲区,听取了相关治理经验措施的介绍。省财政厅资环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人、负责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牵头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