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研讨班在吴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7 10:22浏览次数: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五个年头,近日,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办,省生态环境厅、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协办的“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发展研讨班”在苏州市吴江区召开,围绕“减污降碳扩绿增长 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主题开展系列专题研讨。生态环境部国际司司长周国梅,部综合司督查专员、一级巡视员凌江,部环评司副司长汪键、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张玉军、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华、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系统、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等中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15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与绿色转型之路,共谋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应对气候变化之策。

周国梅强调,坚持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代表的国家战略,在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的同时,进一步为发展中国家协同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中国示范和中国方案。

周富章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江苏将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作为先手棋和突破口,吴江区是重要的先行区。2021年,我厅与部对外合作中心、吴江区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在吴江共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绿色发展国际创新中心。两年来,三方在吴江展开了良好合作。江苏与兄弟省市密切协作,共同推动示范区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制度改革创新,协同开展重点跨界水体联保共治,不断夯实示范区生态基底,服务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吴江区抓紧抓牢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生态“含绿量”赢得发展“含金量”。

周富章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江苏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努力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彰显江苏担当、展现江苏作为。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吴江区建设工业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样板区”项目签约仪式。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将携手吴江区人民政府及省环境经济技术国际合作中心,以打造工业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样板区为目标,共同开展吴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

省环科院副院长张磊作了“面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江苏实践”的专题发言,厅综合处、自然处、气候处、国合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