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授业解惑!首期“水生态健康”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7 10:29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环境保护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首期“水生态健康”高端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吴丰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子健分别作主题学术报告。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负责同志、相关专家和实验室主要科研人员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吴丰昌院士:新污染物的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战略

科学制定标准和精准风险防控是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手段。新污染物是水生态健康研究热点,也是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对象。吴丰昌院士的报告从新污染物的环境危害说起,系统梳理了国际新污染物环境基准研究的战略架构和主要进展,解读了我国新污染物环境基准标准研究科技需求和管理治理需求;结合科技、工程、管理方面的现实问题与挑战,解析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管理支撑”的环境基准工作链条。

围绕新污染物风险管控需求,吴院士提出了强化顶层设计、制定管控战略计划,摸清污染底数、组织专项调查监测,加强科学研究、建立协同治理技术体系等三方面战略建议。围绕新污染物环境基准研究,吴院士主要讲授了淡水生物和人体健康水质保护基准研究的技术方法和研究成果。针对新污染物风险评估,吴院士重点介绍了新污染物的暴露与健康效应、新污染物人体健康风险评估新方法。

吴丰昌院士指出,新污染物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一场以污染物为“敌人”、多要素、全过程和多层级的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应充分发挥标准的指挥棒作用,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协同发力,共促绿色转型。

王子健研究员:流域水生态系统完整性评价的策略分析

流域水生态完整性评价是保护水生态健康工作的关键路径,如何科学有效地反映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状况是开展评价的基础。王子健老师从保护水生态、保护水体功能和健康生态系统的理想状态等方面给出了评价工作的核心目标。详细介绍了欧洲和美国的水生态管理体系的技术路线、具体实践以及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为我们开展调查评估提供了可借鉴的技术模式。

围绕水生生物条件评估以及影响条件,生物条件评价指数的构成及选择关键技术,以及生物调查中样本特征属性和调查方法、模式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授。

王子健研究员在讲座中,通过总结美国、欧盟等地区水生态完整性评价的经验,提出了我国水生态完整性评价的主要指标构成,对江苏省特色水生态评价体系的构建具有直接指导意义。

两位专家的报告为实验室今后的科学研究、管理支撑工作提供有力的指引。下一步,实验室将紧密结合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健康亟待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聚焦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加强联合攻关研究,打造水生态健康高端智库,发挥好对长江中下游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的科技支撑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