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做好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先行先试“排头兵”——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刘志全司长调研我省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9 10:28浏览次数:

近日,生态环境部环评司司长刘志全一行到南通,对我省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南通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海门港新区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并详细了解了绿色港口制度落实情况、企业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

期间,调研组召开了两场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座谈会。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工业园区代表,分别介绍了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开展和改革试点情况,重点围绕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试点进展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部分企业代表参会并提出改革建议。

刘志全司长充分肯定我省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江苏在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尤其是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面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展现出极大的创造力,提供了诸多新颖、鲜活、值得总结推广的试点经验和做法。

刘志全司长强调,各级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的总体要求,推动实现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以及执法、督察等全过程监管,协同推动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落实落地。要加快做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试点工作,凝练出易于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强落地应用管理要求,提升源头预防效力。

二是要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审核和现代化手段,提升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执行报告质量和生态环境部门监管的能力水平,强化“一证式”执法监管。

三是要不断深化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机制,提前介入、专人对接,点对点跟踪服务,畅通直达基层的远程咨询服务渠道,通过“远程会诊”等方式,及时解决基层管理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四是要强化执法监管,不断提升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质量,严打环评文件弄虚作假,推进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

刘志全司长希望江苏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先行先试的“排头兵”。

省生态环境厅潘良宝副厅长、南通市政府凌屹副市长以及厅环评处、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