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定向凝共识,守正创新再提升——2023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宣教工作会议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9 10:32浏览次数:

“满架蔷薇一院香”,4月18日,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宣教工作会议在宁举行。会议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目标任务,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出席并讲话,副厅长尹荣尧主持。

过去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宣教条线在厅党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持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坚决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取得了明显成效,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舆论引导取得新进步,生态环境社会共治呈现新局面,生态文明社会教育迈上新台阶,为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利舆论氛围和坚实社会基础,有力促进了生态环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全系统宣教条线干部职工,要把牢政治属性,充分发挥宣教工作举旗定向、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旗帜鲜明唱响主旋律,牢牢把握舆论话语权,贴近群众讲出好故事,不断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共识。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宣教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刻领悟做好宣教工作的重要和特殊意义。引起共心共情,宣教工作是唤醒公众环保意识的重要渠道。引发共振同频,宣教工作是政府与公众之间的重要桥梁。引导同向同行,宣教工作是提升系统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会议强调,全系统宣教条线干部职工,要聚焦重点任务,紧紧扭住宣教工作卡点卡位、出彩出圈的关键抓手,切实打好生态环境宣教工作“主动仗”,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坚实社会基础。一要推出更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二要推出更多有部门思考、服务大局的深度分析;三要推出更多有参考价值、支撑决策的工作专报;四要推出更多有社会影响、凝聚共识的重磅报道;五要推出更多有叙事特色、直指人心的宣传品牌;六要推出更多有明确导向、塑形育人的教培课程。

会议要求,要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宣教工作融合互动、推陈出新的能力水平。在体制机制上,要着力解决宣传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突出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带头抓宣传,不断加强宣传工作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建立政令畅通、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在队伍建设方面,深刻认识宣教条线是“战略支援部队”的重要作用,着重培养四种作风:一是见微知著的作风,深入研究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升舆情搜集和监测的能力,保持闻风而动的敏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打头阵、扫雷区。二是守正创新的作风,克服“等靠要”的思想依赖,全面提升敢创新、善创新、会创新的能力,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等方面推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宣传产品,打造江苏生态环保宣教品牌;三是聆语歆然的作风,更加“接地气”,将“陈情”“说理”有机结合起来,坚决避免“假、大、空”“漂、虚、浮”,不打官腔,坦诚相见,形成江苏生态环境宣传叙事特点。四是群威群胆的作风,积极融合中心工作,充分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铁军先进典型,还要积极争取各部门、各群团组织、各类媒体的支持,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壮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统一战线。

会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厅监察处、自然处、执法监督局,省环境监测中心分别作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到中国环境报社融媒体部副主任崔煜晨、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主任孔德信为参会人员带来“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宣传策划”与“新媒体产品创作及宣传策划”的专题授课与实操练习。

厅各处室(局)、各专员办、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宣教处、宣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