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打包审批”,让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3-04-20 10:56浏览次数:

近日,南通尚阳通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南通三彩集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各自报批的项目环评,共同取得了一份“特殊”的环评批文。两家企业同类项目出现在一份环评批文上,批文既强调了共同需要履行的责任,又明确了各自不同的主体责任。

“这种类型的环评批文还真是头一次见!而且企业各自要实行的环保举措十分明确,主体责任也很清晰,并不会混淆。相比以前来说审批流程少、耗时短,为企业减轻了负担,这样的创新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新变化。”企业负责人在领取环评批文时兴奋地说。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以做好生态环境服务,提升全市营商环境生态保障作为重要工作部署落实,主动谋划提升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提升工作。

压缩时限、打包审批、告知承诺、同步审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制定印发了《南通市加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联动的实施方案(试行)》,推出一系列环评审批服务措施和创新举措,选取6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今年初,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第二批试点名单,实现省级以上园区全覆盖。

主动服务,靠前审批。按照以往常规做法,项目环评报批阶段,企业就各自的项目分别报送报告表,当环评文件审查通过后,再取得环评批复。而项目环评“承诺+打包审批”的组合服务模式,一方面,突出“承诺”,试点区域内符合园区功能定位、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且工序不涉及产生重点污染物污染因子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按照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的有关规定作出承诺后,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的有关规定办理。另一方面,强调“打包”,试点园区内不同建设单位规划的多个同一类型建设项目,符合“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规划环评等要求且均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环评审批部门可打包审批。

“承诺+打包审批”服务模式减少了同类项目不同企业重复编制环评报告,避免多次审批的情况,有效降低企业环评手续办理成本,节约项目环评手续办理时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革的成果,改变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做法,把行政管理的工作重心从严格审批调整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项目即时落地实施。

接下来,南通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快试点范围内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的常态化实施,让企业在项目报批中运用到更多的试点内容,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