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好不好,飞翔的“美丽精灵”最知道

发布时间:2023-04-21 14:56浏览次数: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鸟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也是最好的“环评师”。

每年的4月20日至26日是江苏省“爱鸟周”。此前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鸟类多样性观测点评工作会议,发布全省鸟类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全省鸟类观测网络建设进展等。

(作者:黄元国)

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在此基础上,2021年又在沿江、沿海、沿大运河、低山丘陵等重点区域开展鸟类观测,推动南京沿江湿地、太湖湖泊湿地、宜兴龙池山等20个省级观测站建设,提升鸟类观测能力。

截至目前,全省调查记录到鸟类68科358种,占陆生脊椎动物记录总数的80%,与2020年首次公布的调查数据相比,鸟类种数增加47种、增长15%。从物种组成看,物种数量明显增多,生态结构趋向完整稳定。体型相对较小、适应能力较强的雀形目占鸟类种类总数44%,其次为鸻形目、雁形目等涉禽、游禽鸟类,鹰形目、隼形目等猛禽占总数9%。从居留类型看,候鸟种类最多,其次为留鸟和旅鸟。对比历史数据,候鸟和留鸟的种类、数量占比显著增加,东方白鹳、勺嘴鹬都是“旅鸟变候鸟”“候鸟变留鸟”的典型代表。

(作者:蒋元再)

在常熟铁黄沙,一只黄腹山鹪莺正在悦耳歌唱,这是江苏首笔活动记录;美洲绿翅鸭也在这里出没,这是铁黄沙第二次记录到这一罕见的“迷鸟”。扬州首次记录到斑尾塍鹬,这也是当地“鸟家族”的新成员。南京绿水湾湿地记录到万余只花脸鸭,刷新当地有记录以来越冬群体的最大数量。泰州马洲岛拍摄到全球濒危珍稀鸟类白头鹤踱步觅食。淮安白马湖观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极危物种青头潜鸭125只,“2022年青头潜鸭越冬期全国同步调查”将白马湖收录为青头潜鸭在江苏的新分布地。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隔20年再次发现曾被认为在我省境内绝迹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彩鹮。

江苏各地可观测到的候鸟、留鸟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各地生态家底脉络也日益清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成效初显。

为进一步汇聚鸟类保护的力量,2022年11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启动了江苏“美丽精灵”寻访主题活动——城市留鸟活动。活动发布后反响热烈,全省各地鸟类爱好者纷纷参与,投稿视频、照片、观鸟笔记等。在此基础上,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江苏美丽精灵寻访”小程序推出,目前已有南京、苏州、常州、盐城、连云港多地多名网友打卡上传观鸟图片。

(作者:张记忠)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壮美画卷催人奋进,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