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留鸟、旅鸟,82种42万只越冬水鸟 —— 在江苏打卡“鸟的天堂”

发布时间:2023-04-24 09:43浏览次数:

“很快地这个树林变得很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在江苏省不少地方,都有着作家巴金笔下描绘的“鸟的天堂”。 

“看,那边好多野鸭,成群结队!”4月22日,记者来到南通启东的江滩上,成千上万的野鸭正在戏水栖息。江堤的一侧是碧绿的麦田,另一侧是奔涌的江水,伴随着“嘎嘎”的鸣叫,野鸭们在低空盘旋飞舞,水天一色,好一幅“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壮阔生态画卷。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长江野鸭,也叫绿头野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长江水鸟的代表,2023年初春,南通启东冬季生物多样性观测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除了黑嘴鸥、白腰杓鹬等老朋友外,还出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遗鸥的身影。 

鸟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每年的4月20日至26日是江苏省“爱鸟周”。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鲁长虎介绍,鸟类的种类和数量取决于当地的自然环境,江苏是平原省份,水域众多,湖泊就有洪泽湖、盐泽湖、高邮湖、太湖、骆马湖,另外还有长江和沿海湿地,所以依赖于湖泊和滨海湿地的鸟类比较多,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水鸟,所以从江苏的鸟类组成上看,水鸟比较有优势,也叫湿地鸟类。在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自由游憩的斑嘴鸭、绿头鸭、白眼潜鸭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它们第一时间感受着洪泽湖湿地悄无声息的变化。“不久前,我们在渔政指挥中心监控画面上看到,泗阳卢集水域上万只候鸟在湖面上成群结队,场面很壮观。越冬候鸟群集已成为洪泽湖一道风景。全省重要湿地动植物多样性监测调查项目组,还在洪泽湖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陈林说,洪泽湖吸引无数鸟类前来栖息,靠的就是当地洪泽湖湿地日益修复改善的环境,近年来,洪泽湖湿地根据“潭—滩—岛”模式进行地形地貌的整理;依据鸟类习性,运用水生动植物生态群落修复技术,栽种了芡实、荇菜、水葱、苦草、野菱等水生植物,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洪泽湖已经成了鸟的天堂。2022年11月,在武汉举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洪泽湖湿地生态修复实践,作为江苏首个且是唯一一个入选“长江流域十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典型案例,成为国际湿地生态保护样板。 

江苏省2023年首次全省大规模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记录到水鸟82种,420855只,记录的40余万只水鸟中,有丹顶鹤、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1种2304只,花脸鸭、鸿雁、斑头秋沙鸭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4种,3.54万只,数量最多的水鸟是翘鼻麻鸭8.5万只,越冬水鸟的热点区域包括连云港青口河口、盐城湿地珍禽保护区、大丰麋鹿保护区、东台条子泥、如东东凌、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和南京新济洲湿地。相关统计数据表明,江苏鸟类物种数量明显增多,生态结构趋向完整稳定。体型相对较小、适应能力较强的雀形目占鸟类种类总数将近一半,其次为鸻形目、雁形目等涉禽、游禽鸟类,鹰形目、隼形目等猛禽占总数不到十分之一。从居留类型看,候鸟种类最多,其次为留鸟和旅鸟。对比历史数据,候鸟和留鸟的种类、数量占比显著增加,东方白鹳、勺嘴鹬都是“旅鸟变候鸟”“候鸟变留鸟”的典型代表。 

“江苏也有一些小丘陵和山地,只是不太多,比如南京的紫金山,也能观测到一些喜欢林地的鸟类。”顺着鲁长虎的介绍,记者来到了南京市紫金山,去探探山间这些“小精灵”的身影。枝头的一只翠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尖尖的嘴巴,蓝色的羽毛,一双红色的小爪子紧紧地抓住树枝,两眼向上凝视着远方。听雨是一个常在午休时间来紫金山拍鸟的摄影师,他介绍,从2021年1月就开始来紫金山拍鸟,目前拍摄的鸟的种类已经超过了100种。“你看,这是我前几天拍的大拟啄木鸟,叫声独特,几百米外都能听到,这是斑鸫,看起来是不是很聪明……”听雨说。相关专家表示,江苏山水林田湖草等各项资源要素十分优越,为鸟类提供了充足的栖息地和越冬场所。(新华日报记者 丁蔚文 许愿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