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创新赋能 打造省域示范引领 智慧监测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4-26 14:28浏览次数:

近日,我省应邀赴深圳参加2023年生态环境智慧监测技术高端论坛生态环境智慧监测技术专题研讨会,作为地方智慧监测试点单位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分享江苏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成果。

强化科技创新赋能

江苏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以“实现监测感知高效化、数据集成化、分析关联化、应用智能化、测管一体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基于建成的高密度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不断加大现代化信息技术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运用,重点强化卫星遥感、无人机、自动监测等新型感知技术组合应用,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气、水、生物、生态、土壤、海洋等全要素感知监测网络,全面整合环境信息资源,构建融合信息应用体系,推动传统监测向智慧监测转型升级。

江苏省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典型交流发言

提升管理决策水平

长期以来,江苏致力于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积极跟进新时代属地生态环境管理新需求,充分挖掘数据潜在价值,率先建成省级层面智慧监测信息管理标准规范体系及安全与运行维护保障制度,重点打造统筹决策央地会商体系及精准管控省级会商体系,通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水平提高,推动属地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水平协同提升。

江苏省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一体化示范项目展示

打造省域示范引领

自2022年启动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创新应用工作以来,我省以“大监测、智运维、全联动、强管控、重会商”为原则,勇于争先、敢于创新,推动江苏智慧监测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江苏首艘近海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入列、江苏省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系统投运、“江苏空气质量”APP应用程序升级,智慧监测技术组合拳已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关键作用,智慧监测成果已惠及企业、惠及群众。江苏生态环境智慧监测是国家智慧监测体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为全国生态环境智慧监测综合管理信息化体系构建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奋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新征程贡献了江苏力量。

面向公众的“江苏空气质量”APP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