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收储为何要倚重“大户”,联合体模式好在哪?|一线调研录

发布时间:2023-05-11 10:17浏览次数:

盱眙,闻名的不只是小龙虾,还有龙虾米。

龙虾米,又叫虾稻米,是盱眙龙虾养殖池塘中种植的稻米,由此可以一窥盱眙产粮大县底色。数据显示,盱眙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4.57万顷,农作物秸秆年总产量60万吨。

那么,盱眙为怎样高效、持续运转秸秆收储转运利用链条提供何种思路?

盱眙秸秆处理环节机械化水平达到92%

“每年夏收时节,盱眙田间地头都会有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机、旋耕机等各式农机在一望无际的土地上‘大显身手’。”盱眙县种植大户吴飞告诉中国环境报记者。

近年来,盱眙县积极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明显提升。2021年底,盱眙县成为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截至2021年底,全县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秸秆处理等主要环节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99%、93%、97%、94%、92%,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1.55%。”

高效的机械化作业水平为秸秆收储体系提供了保障。

“我们两亩地稻田约产出一吨秸秆,一吨秸秆能卖245元左右,一天就可以给光大电厂提供约100吨。”盱眙县穆店镇秸秆收储经纪人周小林说。

当地秸秆收储经纪人口中的光大电厂即光大生物能源(盱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能源”),是盱眙扎实有效推进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工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的重要载体。

“盱眙按照‘整县推进、多元利用、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原则,由光大能源联合全县15家秸秆收储中心成立秸秆综合利用联合体,已经基本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乡镇有标准化收储中心,村有固定秸秆收储点的收储运网络。”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负责人梁安平介绍。

秸秆综合利用为什么需要龙头企业带动?

在光大能源的生物质料仓内,记者看到,几台八爪鱼似的机械手将成吨的生物质燃料放到下料口,通过传送带进入生物质锅炉内进行燃烧。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过脱硫脱硝、旋风除尘等一系列净化处理措施后,达到国际先进排放指标后再进行排放。

“光大能源已纳入江苏省企业‘环保脸谱’信息公开平台,利用平台,我们会在线监测其排口的相关数据。”淮安市盱眙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晓平介绍说。

秸秆综合利用联合体成员之一、盱眙秸利草业综合经营部负责人易永良认为,光大能源为秸秆收储链条正常运转发挥了“兜底”作用,相当于加了一道“保险”。

“秸秆收获季节性比较强,时间短、体量大、要求高,发电厂是秸秆消耗最大的利用方式,我们收运来的秸秆按照协议每天定时定量运送到光大能源,不愁收来的秸秆积压在仓库里没去处。”易永良说。

这正是秸秆综合利用联合体的价值所在。

那么,联合体模式具体是如何操作的?记者获得了一份多方签订的协议书,并用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现,便于读者理解——

为确保秸秆“货源”稳定、发电机组能“吃饱饭”,光大能源以前端收储、村企合作社等形式共同做大做足“秸秆蛋糕”。

“我们与当地的秸秆收储单位以合同形式,明确约定收购秸秆的挂牌价格、质量标准、仓储费用等,并就离田打捆、堆场设置协调各方资源,确保收储足量、调运及时。”光大能源负责人肖圣年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年利用农作物秸秆、稻壳及树皮树枝等农林废弃物约30万吨,年发电量约1.6亿千瓦时,年供热量约35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力争在燃料收购上做到‘来源板块化、品种多样化、客户分散化’;在燃料品种上,积极开发芡实壳、家具模纸、干牛粪、蘑菇菌基等价格低、热值高的小品种燃料,在提升空气质量、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城乡面貌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肖圣年表示。(中国环境报 王珊)

 

记者手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