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蘑菇种在秸秆上是什么体验?有图有真相 |一线调研录

发布时间:2023-05-12 10:50浏览次数:

如果你打开盒马等生鲜电商下单一份双孢蘑菇(口蘑),大概率会发现它上面的标签写着“裕灌白蘑菇”。

它的产地正是江苏裕灌。

种蘑菇 为什么这么厉害?

双孢蘑菇的营养价值是蔬菜和水果的4—12倍,加上口感细腻,所以又有“植物肉”之称。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都将其纳入人类最佳饮食结构。因此,双孢蘑菇成为世界上栽培地域最广、生产规模最大、产量最多的一种食用菌。

除了高营养价值,双孢蘑菇在国内“出圈”还在于《山海情》的热播。在电视剧里,专家帮助村民们在贫瘠的戈壁滩上种出了白白胖胖的双孢蘑菇,从此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双孢蘑菇因此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

记者近日来到江苏裕灌,走进封闭管理的菌菇种植车间前,需要经过戴上头套、洗净手部、鞋底消毒一系列严格的流程,才能看到一层层长势喜人的“小胖菇”。

“菇房温度常年保持在16—18摄氏度,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精准控温、控湿,进行气候调节、水质净化,为双孢蘑菇生长创造适合的环境。”江苏裕灌副总裁兼生产事业部总经理路则通告诉中国环境报记者。

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让裕灌双孢蘑菇实现了全年不间断生产,每平方米培养料鲜菇产量高达35公斤。三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双孢蘑菇8万吨,产值10亿元,罐头产品10万吨,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

那么,裕灌的“小胖菇”为什么能种得那么好,背后有什么秘诀?

好基料 养出好蘑菇

“在灌南县,农民都知道秸秆不能烧掉,因为它们可是抢手的‘香饽饽’,还没开始收割,就被预订走了。”灌南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戚建民介绍说。

原来,秸秆可以用来作为生产食用菌的优质基料,在欧美国家,秸秆种蘑菇一直是循环农业的重要一环。仅江苏裕灌一期和二期年利用麦秸秆就达11万吨,三期项目投产后秸秆整体需求量会达到16.5万吨,不仅实现对灌南县的整体麦秸秆循环利用全覆盖,还通过外采分担了周边县市的秸秆难题。

“农作物秸秆富含食用菌所必需的碳源、氮源、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以其为原料结合畜禽粪肥,根据生产配方进行3次发酵即可制成食用菌培养基。生产全程不使用任何农药(杀虫剂、杀菌剂)和化肥,这样长出来的双孢蘑菇可以生吃。”路则通一边说着,一边摘下一颗双孢蘑菇送进嘴里。

双孢蘑菇种植过程中产生的菌渣同样可以再利用,可作为有机肥用于土壤改良,提高土壤保肥能力,实现变废为宝、无废生产。

此外,江苏裕灌近年来还累计投入超过5000万元,力争在环保和循环经济方面打造标杆性企业,引领行业在环保友好型方向上健康发展。

实际上,双孢菇种养过程产生的废渣、废液都实现了全循环,需要治理的部分仅有在培养基发酵过程产生的废气。

“通过从荷兰引进的世界最先进的多段式废气处理设备以及对发酵车间进行全封闭,同时将剩余零星无组织气味散发点进行点对点封闭收集,目前发酵工序产生的废气已经做到了全回收和动态监控。”江苏裕灌安环总监许超说。

“未来,灌南将继续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持续做大规模、做强龙头、做好融合,推进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秸秆高效综合利用。”灌南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嵇东表示。

为了让读者们更清晰地了解双孢蘑菇是如何在秸秆基料中“茁壮成长”的,调研组制作了一张长图予以展示——

(中国环境报 王珊)

记者手记

jio记者记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