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25 10:20浏览次数:

5月23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并对相关事项进行研究审议。农工党中央常委、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提名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人选)蒋巍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陕西等地考察时和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调研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示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和各项工作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融会贯通中把握核心要义,踏实努力,久久为功,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并进、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环境管理约束与激励并举,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持续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是其中的重要方面,而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保持对经济发展形势的敏感性至关重要。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守住“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发生重特大环境事件”这两条底线不动摇,防止各类生态环境风险积聚扩散,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并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意识,拿出更多举措服务好市场主体,全力构建生态保护监管新格局,以高水平保护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从新时代江苏所面临的新问题、江苏禀赋性和历史性问题、督察整改后亟待解决的根本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问题等四个维度,思考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之间的关系,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全心全意服务好经济率先整体好转,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坚决对党忠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本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找思想方向、寻战略方法、求问题答案。要积极争先创优,努力建设走在前列的模范机关,以一流的业务性机关建设创一流生态环保工作业绩。要注重统筹兼顾,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丰富服务发展的生态环境政策工具箱。要坚持依法依规,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弘扬求真务实,锻造堪当重任的生态环保铁军。要严守纪律底线,不断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江苏发展添金添绿,牢牢坚守住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本色和底色,并为之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