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举办2023年第一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教育视频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30 09:54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省厅年度工作安排,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及派出机构开展2023年第一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教育视频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连云港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毓从对行政执法的新要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的依据、败诉案例问题分析、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应诉工作的建议四个方面,围绕行政处罚是否符合法定权限、是否具有事实依据、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是否符合法定程序以及是否符合公平公正原则进行分析介绍。连云港市检察院姜艳玲主任围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的衔接,以检察官的视野,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检察公益诉讼基本情况、连云港市司法实践情况、畅通两项制度的思考与建议等三个方面做了深刻讲解,为下一步做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借鉴意义。

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蒯舒庭长结合涉企行政合规整改环保处罚的真实案例,以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协作为视域,从企业行政合规整改机制的理论溯源、实践支撑以及机制构想三方面,介绍行政合规在环保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过程中的应用机制,瞄定实质性矛盾纠纷化解,探索企业行政合规整改机制的共建路径。徐圩新区环保局孙冬青副局长结合《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条例》的立法实际,从石化基地发展概况、立法的必要性、立法的可行性、高质量发展条例解读几个方面,深入浅出作详细讲解。

培训结束后,参训同志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师资力量强、授课水平高,培训内容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建设重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肩负着法治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双重责任的环保人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生态环境保护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生态环境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培训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工作人员以及连云港市、宿迁市、徐州市、盐城市生态环境局法制、执法人员于主会场参加培训,其他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及派出机构、厅机关大院外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自行设立视频分会场参加培训,参训人数共计800余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