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17:29浏览次数: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学习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省委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文件精神,以及省厅有关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通报了厅系统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明确主题教育计划安排和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干部工作者集中收看了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作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专题报告。老干部们认真学习,记录报告会重点内容,会后开展交流研讨,畅谈心得体会,深化学习成果。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开展主题教育,既是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真理伟力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祖国的迫切需要。要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继续为新时代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赋能助力,为江苏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挥余热。

会议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坚持量力而行、自觉自愿的原则,对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提过高目标、不作硬性要求,充分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当安排,突出重点、融合推进。

一是抓好个人自学。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5本书。

二是集中学习研讨。依托“江苏老干部云”、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运用报告会、读书班等载体,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学习讨论。

三是组织专题党课。邀请专家为离退休干部授课,并邀请党组(党委)负责同志为离退休干部党员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党课。

四是注重作用发挥。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六五环境日等活动,认真落实好省委老干部局“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实施方案中有关工作要求。

五是组织开展调研。利用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中组织开展好“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

六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各支部书记深入谈心谈话,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查摆问题,形成组织生活会记录材料。七是建立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坚持求真务实。根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际情况,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抓细抓实理论学习、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接下来: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厅党组部署安排,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协调推进实施,既要与在职干部党员教育学习统筹安排,又要结合老干部实际情况,区别对待。

二是灵活学习方式。用好“网上报告会”“网上课堂”“两微一端”等载体,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推动党员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三是注重分类指导。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全力做好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教育的服务保障工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学习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做好“送学上门”工作,确保一人不漏全覆盖。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及时总结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选树宣传老同志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