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人民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三打”专项行动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5-31 10:58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人民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处置、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废水偷排直排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全省生态环境、检察、公安部门共有1035人参加线上视频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秦亚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俞昕水,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陈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主持会议并对专项行动方案进行解读。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镇江市公安局分别介绍了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经验。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处置、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废水偷排直排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专项行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明确指出,各地要将本次专项行动与生态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和执法大练兵紧密结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重点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二是重点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三是重点打击废水偷排直排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今年特别要针对2020年以来移送的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检察、公安机关配合开展“回头看”。各地要跟踪了解案件办理、移送,刑事立案、侦查,审查逮捕、起诉、判决,涉案危险废物暂存、处置等工作进展情况,通过信息交流和分析研判,认真总结提炼,形成本省三打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进一步指导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办理。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检察、公安部门要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跨部门的协作联动,强化信息共享和线索研判,细化完善联席会议、联动执法、案件移送、重大案件会商督办、信息通报共享等工作制度,形成强大的监管合力。各地要在充分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巩固执法成果,在更大的区域、更深的层次,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现“全方位打击、全链条发力、全过程监督”。各地要切实凝聚执法合力,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全力以赴夺取专项行动全面胜利。

会议要求,全省三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各地要全面贯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内在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为全面推进江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