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孙立新赴南京江北新区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12 10:39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6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孙立新赴南京市江北新区调研,聚焦臭氧污染治理、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等具体工作,看现场、作交流、听意见,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扬子石化是中石化下属大型企业,有炼油厂、贮运厂、芳烃厂等多个厂区,码头、罐区和生产设施VOCs无组织排放点多量大,一直是VOCs治理的重点。

孙立新一行来到炼油厂罐区,听取罐区治理情况介绍,用红外热成像仪查看泄露点密封效果。孙立新详细询问罐体类型和呼吸阀、取样口等易泄露点的处理措施,并随机挑选一个储罐到罐顶近距离查看。

孙立新表示,扬子石化储罐VOCs治理是有成效的,但仍然要高度重视储罐VOCs治理所用设备质量和企业管理制度,呼吸阀泄漏量不达标、取样口密封不严、消防泡沫发生器密封片损坏都易导致VOCs泄漏甚至直排,巡查制度、设备校验制度等如果落实不到位,VOCs治理成效就会大打折扣。

油品装运、贮存也是产生VOCs的重要环节。孙立新来到贮运厂液体码头作业区,详细询问油品装卸过程中VOCs治理情况,深入细致地了解超低排放燃烧装置(CEB)的技术特点、适用条件和运行成本等。他还到芳烃厂硫磺回收装置区了解异味控制情况。

孙立新说,扬子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尝试多种技术对VOCs进行治理,取得了年减排900吨的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这再次说明只要有决心、路子对,VOCs的无组织排放治理并不难,扬子石化要再接再厉,对比先进同行,对照A级企业标准,在异味治理上再下功夫,创建“无异味”厂区。

孙立新强调,现场检查就是实践,环境监察同志要多学、多听、多问,多了解一些技术、收集一些资料,日积月累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这才是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的具体体现。

维讯化工是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内的一家生产含氟医药农药中间体的企业,生产过程时有明显异味。孙立新来到车间查看VOCs无组织排放治理情况,发现车间内多个下料环节整改还不彻底。

在一个待检修的离心机旁,孙立新驻足观看,询问进出料方式,察看、了解其他同类生产线,孙立新说,减少VOCs无组织排放要立足改进生产工艺,修修补补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企业要从思想上纠正治标不治本的治污思路,下定决心改进生产工艺,确保企业健康绿色发展。

在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孙立新一行还到南京胜科水务有限公司,听取工业污水联合深度处理建设项目建设情况,还就园区环境安全三级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园区工业污水回用率等内容进行交流。

2022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朱家山河污染严重,为改善河水污浊、河岸脏乱的旧貌,属地开展了棚户区拆迁、市政管道检测修复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在的朱家山河波光粼粼、白鹭翩跹,两岸绿草茵茵,已成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孙立新来到这里,逐一察看问题点位整改的前后变化,并听取属地对其他区段的整改计划。他说,朱家山河的整治值得充分肯定,要建设好、维护好,让其成为群众可以长期享受的公共产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孙立新对现场同志说,开展主题教育、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就是要取得可观可感的实效,达到“解群众之盼”的目的。

厅驻南京环境监察专员及市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