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省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平台技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6-13 11:05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省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平台技术交流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我省生态环境科创平台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会议由法规科技处处长刘晓蕾主持,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于红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部分处室及直属单位相关同志、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园区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8家科创平台及拟申报单位代表围绕自身建设、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讲成效、谈打算、谋发展。其他与会科创平台及拟申报单位围绕科创平台如何在“百千万”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中发挥作用,如何推动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交流了意见。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围绕如何针对污染防治攻坚中的难点、堵点提出科技需求讨论交流。

为促进我省生态环境科技发展,我厅开展了省生态环境科创平台建设。目前,已命名或正培育江苏省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8家、工程技术中心13家,此外还有5家重点实验室和7家工程技术中心正在申报创建,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生态环境科创平台体系,取得了诸多成果。如,江苏省环境保护水环境生物监测重点实验室以完备的水环境生物监测试验能力为目标,重点发展生态预警、生态毒理、生物多样性监测,以及重金属和有机毒物污染、基础水文气象等方面的试验研究能力。先后参与各类科研课题项目37项,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江苏省环境保护高氨氮与高盐废水生化处理工程技术中心以高氨氮与高盐废水处理和环保节能降碳为目标,开发高效生化处理技术,内部自立高氨氮与高盐废水生化处理相关课题33项,承担相关省市科技项目16个,实现科技成果鉴定3项,成果转化项目85项,在多个高氨氮、高盐废水处理工程中取得良好效果。

于红霞指出,要想推动我省科创平台更好发展,在江苏“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历史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一是要深化生态环境科技研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目前,科技研究与生态环境治理实际需求契合度还有提升空间,希望各科创平台能够进一步提升决策支撑和成果应用服务能力。二是要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通过开展科技帮扶行动,有助于提升科创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助于科创平台更加精准的开展以应用为导向的科技攻关。三是要加强科创平台的规范化管理。目前科创平台建设与运行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力度不够,考核与激励并行政策不多,我们将研究提出破冰之策,引导科创平台健康稳步发展,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