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海洋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江苏生态环境海洋执法周”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6-15 15:38浏览次数:

2023年6月9日,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和江苏海警局联合开展的以“保护海洋环境 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江苏生态环境海洋执法周”活动圆满落幕。

活动为期一周,由省厅和属地共同安排,在南通、连云港、盐城等地进行,包括海上监测巡航暨海洋项目执法检查、监测执法船公众开放、“世界海洋日”宣传、海洋执法专题培训等活动。此次活动的进行展现了海洋领域以严格执法监管支撑海洋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具体行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保障。

海上监测巡航暨海上联合执法

6月6日—9日,环境监测执法船沿南通海门东灶港—南通如东太阳岛—盐城射阳黄沙港—连云港连岛—连云港秦山岛路线进行监测巡航。沿海三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联合海警部门对南通通州湾海洋废物倾倒区、如东风力发电项目、盐城海港码头项目进行执法检查;组织驻沿海三市环境监测中心对沿途部分海域海水进行取样监测,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开展样品采集、过滤、萃取、检测和记录等监测工作,全面了解江苏海域范围内海水水质情况,系统分析江苏海洋生态环境变化趋势,守护美丽江苏的“碧海银滩”。

盐城市大丰、射阳、滨海和响水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海警等部门,对辖区内海港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环保手续、码头粉尘防治设施、自行监测情况和应急制度落实情况等,对发现的环境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监测执法船公众开放活动

江苏省近海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中国环监苏001号”集环境监测、应急指挥、环境执法功能为一体,配备涵盖海水水质、海底沉积物、海洋空气质量、海洋生物、海洋碳汇等全要素监测设备。6月7日—8日,盐城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监控、海洋环境监测等部门人员及黄沙港镇当地群众100余人参观江苏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中国环监苏001”。活动通过布置展板、发放手册、专人讲解、设备展示、知识问答等方式,增进社会对海洋工作的重视和了解,不断增强全社会海洋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海洋事业发展的氛围。

岛屿生态调查

秦山岛是江苏省为数不多的近岸海岛、全国第一批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奇特的地质地貌,具有极大的生态环境研究价值。联合执法组从连云港海政渔政码头出发,到达秦山岛后搭乘快艇登岛,对秦山岛生态环境质量和生物多样性情况进行调查,并对周边海域水质情况进行监测,排查影响海域水质污染源,确保海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世界海洋日”特色宣传

盐城市各沿海县区组织生态环境、海警、海事、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在黄沙港泊心广场组织开展“世界海洋日”广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海洋宣传视频、参观泊心广场海洋主题展馆等方式,向公众宣传海洋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

盐城市、连云港市组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知识讲座、守护海滩等各色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推动保护海洋生态,助力建设海洋强国。

专题培训提升执法效能

连云港市承办的海洋执法专题培训会,邀请南京海事法院、江苏海警局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讲解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专业理论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探索海洋生态环境执法,强化部门协作,构建权责分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创新局面。沿海三市生态环境、海警部门执法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

携手守护美丽岸线

南通市启东生态环境局与南通海警启东站等多部门签订执法合作协议,通过建立联席会议、联络专员线索双向移送、信息共享、执法办案协作、专业支持配合、重大情况通报、人员交流培训、联合宣传九大机制,紧紧围绕非法采砂、倒卖海沙、船舶污染、水污染防治、非法捕捞、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突出问题,凝聚司法执法合力,共同守护美丽江海岸线。海门生态环境局与南通海警局海门站就做好进一步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进行研讨,并对海岸线开展联合检查,通过无人机进行沿线航拍。

江苏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海警、公安等涉海部门执法协作配合,通过构建“紧密型、互助制”的联合执法新模式,不断提高海洋环境保护执法效能,形成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行为的强大整体合力,为建设美丽海湾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