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太湖》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21 15:17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发布《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太湖》,以数据可视化、叙述科普化的方式,呈现2005—2020年间,太湖地理环境、营养状态、生态系统结构和演化趋势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15年间,太湖物理环境变化显著。其中水位变化方面,2005—2020年间,太湖日均水位在2.63—4.79m波动,日均水量在3.08×109—8.22×109m3波动;平均水温变化方面,2010年以来,太湖水温呈现明显的升高趋势,年均升高约0.05℃,冬季水温及夏季高温热浪强度均呈现增高趋势;平均风速变化方面,2005—2020年太湖平均风速呈现显著下降趋势,年均下降约0.04m/s;2007—2020年太湖营养状态指数呈现下降的趋势,2020年太湖平均营养指数为59.3,整体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在空间上,北部湾区和西部湖区富营养化程度显著高于东部湖区。

专家建议,要强化太湖生态系统监测和演变规律研究,建立以水质达标为目标的流域水质管理模式,注重河湖协同治理,从流域湖泊一体化视角制定生态修复策略。(新华日报记者 程晓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