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集团开展有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调研
变废为宝,让水更清岸更绿

发布时间:2023-06-25 10:41浏览次数:

  蓝藻和淤泥的利用处置一直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近日,省环保集团聚焦太湖综合治理“两保两提”目标,持续开展环太湖地区有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调研。 

在江苏环工太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蓝藻、淤泥项目生产车间,省环保集团一行详细了解蓝藻“离岸收集打捞—藻水分离—藻泥资源化利用”一体化示范工程以及太湖淤泥资源化制砖试验线的建设进展及运行情况。随后,大家又来到宜兴清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藻水分离站,了解蓝藻近岸打捞及藻水分离过程。“现有的蓝藻打捞能力够不够?蓝藻、淤泥资源化运营成本高不高?产品在市场上卖得好不好?”在金山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围绕蓝藻、淤泥资源化利用,省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斌斌询问。 

围绕上述关键问题,调研人员发现一些长期困扰基层工作的症结。“蓝藻打捞以近岸固定打捞为主,不能实现应捞尽捞,打捞点岸边附近仍会有蓝藻聚集现象。另外,离岸打捞能力相对薄弱,离岸防控能力不足,整体蓝藻打捞量偏低。”工作人员介绍。 

对此,省环保集团一行给出建议。“在加大相关投入的同时,加快转变蓝藻打捞方式,采取从近岸打捞向近岸打捞和离岸设防并举、近岸打捞向机动打捞和近岸打捞协同、单一捞藻向机动打捞与离岸防控结合等措施,大力提升蓝藻打捞量,着力削减太湖总磷。强化太湖流域蓝藻、水葫芦与水花生主动拦截、打捞力度,提升水生植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省环保集团环境工程技术公司董事长涂勇表示。 

类似问题还出现在资源化产品市场销售方面,蓝藻等有机废弃物采用发酵堆肥制备有机肥,尽管产品质量符合相应标准要求,但相较于化肥,有机肥肥力低、施肥成本高、市场接受度低、推广力度不足,农户使用积极性低,销售渠道不畅。“另外,淤泥制免烧砖资源化利用尚无财政补贴,当产品以市场同类型产品价格销售时,销售收入不能完全覆盖直接运行成本,若提高产品销价,则难以与市场同类型产品竞争,导致市场销售途径不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建议相关管理部门牵头制定绿色建材、有机肥资源化产品补贴和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可采用定向采购、包销等方式,优先使用本区域内有机废弃物制备的符合要求的营养土、有机肥、免烧砖、植草砖、护坡砖等资源化产品,并作为城市公园绿地、道路绿化等建设、养护工程招标的条件之一。”方斌斌表示,相关部门还可给予淤泥资源化利用更大支持,探索建立财政补贴机制,有效破解淤泥利用处置难题。  产学研结合,是环保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不过,省环保集团在调研时发现,现有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多以单体项目为主,集成应用较少,新材料、化工、储能等跨学科技术与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结合程度不够,存在技术水平不高、竞争力弱、资源化利用程度低、处置成本高等问题。 

“我们希望在实验室建设、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团队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开展蓝藻制备新型碳导电材料前沿技术开发,提升蓝藻资源化利用的附加值。”调研中,中科院战略新兴材料研究院院长黄富强建议,江苏应加大对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开展蓝藻、淤泥等环太湖地区有机废弃物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跨行业跨学科融合性技术、前沿技术研发,促进科研成果的产出与应用。(新华日报记者 陈 澄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