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典型案例专题剖析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5 10:52浏览次数:

6月20日,省生态环境厅专题组织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典型案例剖析学习交流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精神,从长江江苏段“沧桑巨变”典型案例中汲取奋进力量,助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推动全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水平的实际行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陆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出席并讲话。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崔凯峰、牟万兵到会指导。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首个长江洲滩型国家湿地公园,与会人员实地了解生态修复、功能再造、景观提升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情况。随后,大家乘船考察长江南京段生态保护,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沿途水清岸绿,曾经的生产岸线转为生活、生态岸线,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产业生态同频共振的美丽画卷迎面而来,大家深刻感受到沿江生态环境的绿色变迁。

 

滨江风光带鼓楼片区拥有南京主城区视野最开阔、唯一直面长江主江面的3公里黄金岸线。十多年来,南京通过治乱整破、江堤改造、景观建设,把这里打造成了江岸新亮点。登岸后,大家沿江边调研滨江风光带鼓楼片区岸线治理保护和长江水生态环境变化情况。

 

在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与会人员详细了解落后产能淘汰、新型业态引入、沿江岸线整治、旧城更新改造等情况。经过十几年坚持不懈的环境综合整治,昔日的幕府山,春风又绿“江南岸”,“化工围江”的岸线彻底改善。大家纷纷表示,沿江生态环境的绿色蝶变,成绩来之不易,要汲取奋进力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学习交流会议上,部分厅领导、厅有关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职责,围绕长江江苏段“沧桑巨变”典型案例进行交流发言。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铁腕整治污染,系统修复生态,推动转型升级,长江江苏段生态环境质量发生了转折性变化,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连续5年稳定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优Ⅲ比例达100%,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评级由“中等”改善至“良好”,实现了“沧桑巨变”。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以来,江苏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长江江苏段面貌焕然一新。

江苏生态环境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难题,激励引导企业绿色发展,积极服务优质重大项目,有效推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底线,聚焦断面水质改善、排污口排查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沿江生态保护修复,严格生态空间管控,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推动生态系统休养生息;狠抓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全国首个省域“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出台全省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的实施意见,加快实现基础能力跨越式提升。

会议指出,从长江治理实践中走来,全省上下进一步深化了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坚持高位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牢底线、坚持夯基固本、坚持系统治理等一系列具有江苏鲜明特色的经验做法,为助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推动全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提供了有益参考。

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务必保持战略清醒,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长江治理的宝贵经验指导助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要全力抓好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加快建立健全组织推进体系、任务分解体系、督察考核体系和政策配套体系,切实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分工明确、高效运行的工作格局;要巩固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采取果断措施,严防出现空气质量下滑情况,确保汛期水环境安全稳定;要切实强化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着力做好稳底板、补短板、锻长板、树样板四方面工作,抓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构建高水平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系统谋划新一轮部省共建合作事项;要不断优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举措,加快研究出台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谋划推出一批管用有效的政策措施。

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厅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各设区市环境监察专员参加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