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提质增效——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无人机采样监测技术助力VOCs智慧监管

发布时间:2023-06-28 14:56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面向大气环境监测的实际需求,依托多项科研课题,自主研发了系列无人机成套采样及监测技术装备,在大气污染防治,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高效精准监管方面发挥出明显优势。

紧盯污染溯源,创新突破技术难点,实现不可达区域无人机SUMMA罐远程自动留样取证。今年3月,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丙烯浓度居高不下,对区域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立即派出专业技术团队,利用无人机对上风向涉丙烯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和立体溯源,对厂区边界进行全方位监测。无人机在厂区封闭式火炬下风向处监测到异常高值,但是由于火炬排口高达30米、烟温高达120℃以上,如依靠人力前去采样,时效性差、难度大,而且具有一定危险性。技术人员远程遥控挂载SUMMA罐的无人机,抵近火炬排口实施了快速、精准采样。经分析,样品中丙烯组分占比63.3%,浓度高达4500微克/立方米。这一结果引起园区高度重视,并推动区内企业积极开展火炬气治理工作。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新北区VOCs同比改善20.45%,无人机SUMMA罐远程自动留样技术有力支撑了园区VOCs活性物种精准溯源。

自主科技研发,深耕大气环境监测,实现园区自动触发式无人机多参数智能监测。2022年8月的一天,随着螺旋桨的转动,一架监测无人机在某化工园区缓缓升空,按照设定的航线自动飞行,对园区进行一次“画像式”自动扫描巡检。不久,无人机监测发现一处VOCs异常点位,排查人员立即锁定高值位置,按照线索进入企业现场排查,发现企业含苯系物的物料长时间敞口使用,挥发严重。通过无人机对企业边界下风向进行高空监测,发现苯系物浓度达到120 ppb,高于厂界浓度限值,印证了所排查的问题。现场将自动巡航及排查相关问题反馈至园区及企业负责人,推动强化无组织管控及治理。

这一次次看似“平常”的溯源排查任务背后,离不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持续的技术创新。近年来,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研团队基于多项重大科研课题及环境监测的实际需求,研发了系列无人机成套采样及监测技术装备,实现了TVOCs、苯系物、红外热成像等10余种参数灵活扩展与稳定测试,有效解决了SUMMA罐进气流量精准控制的难题,并设计了带有智能终端的无人机机舱与起降平台,实现远程自动设定航线、定期自主飞行、飞机自动起降、远程实时查看监测数据等功能。

2021年以来,无人机智能监测与采样技术装备在省内试点工业园区内开展了30余次高值溯源采样监测,并实现了对60余家企业的定期无人自动巡航监测。下一步,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将继续坚持研以致用,进一步拓宽技术应用场景,深化科技力量在治气中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大气污染科学、高效、精准治理,支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