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谱长三角“绿色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3-06-05 10:35浏览次数:

横跨上海江苏的元荡慢行桥下,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沪苏两地一体治理、共同打造的元荡生态岸线全长23公里,今年将全线贯通……这是“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记者笔下的见闻,也是5年间长三角三省一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成果之一。 

看得见星空、闻得到花香,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高品质生活的成色。长三角地区河湖相通、山水相连,同守一片天、共饮一江水,推进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既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保障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一体化”意味着互相支持、相互配合。长三角生态环境治理从“各扫门前雪”转向“众人划桨开大船”,规划“一盘棋”,标准“四统一”,执法“一把尺”,共保联治能力近年来显著提升。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天的长三角,江豚逐浪、鹬鹤齐飞,青山叠翠、碧水蜿蜒;今天的长三角,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百姓最具幸福感的公共品。 

当前,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依然面临不少挑战。比如,长三角生态环境长期面临超载,产业结构与布局还不适应绿色发展的需要,各地在协同推进区域标准一体化发展与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阻力。美丽富饶的长三角,恰似“一方碧玉”。守护好“一方碧玉”,要瞄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坚持共谋共建共保共享,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也要看到,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不光是环境保护的问题,还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能源体系和综合交通体系,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只有从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等多方面协同发力,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才能成为常态,绿色美丽长三角才能成为现实图景。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努力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加强政策协同、项目衔接、工作联动,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综合运用法治、市场、行政、科技手段,解决跨区域污染防治难题。“四手联弹”的三省一市积极作为、各扬所长,相互赋能、一体发展,锚固生态基底,厚植生态优势,扩展生态容量,长三角必将在碧水烟波中奏响生态绿色的“协奏曲”。

(新华日报 杨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