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06-09 11:06浏览次数:

6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厅主要领导调研省环境应急中心时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安排部署近期全省生态环境安全重点工作。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抓在手上”的执行力,全力以赴、勇于担当,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杨新芝二级巡视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南京市、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厅主要领导专题调研专项部署生态环境安全工作,体现了厅党组对生态环境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落实厅主要领导的讲话要求,迅速抓好工作推进。要充分认识环境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分析生态环境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树立生态环境安全工作的新理念,落实生态环境安全工作的新要求。

要始终牢记生态环境安全工作是一项特别重要,极其复杂严峻,必须牢牢守住的重要的底线工作;深刻认识生态环境安全工作是一项可防可控,特别能检验作风和能力的基础性、应急性工作;时刻不忘生态环境安全工作是一项重在重视,重在日常,重在能力,重在机制,重在纪律,必须时时紧紧抓在手上的工作,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大力推进现代化环境安全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生态环境安全工作,核心是基础性工作和能力建设,要充分借鉴安全生产管理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环境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思考,在抓制度化管理、智能化监控等基础性工作方面,在推进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等应急处理能力建设方面,拿出具体措施。要在项目环评审批中明确生态环境安全前置要求,各类园区特种专业环境应急装备物资要按要求配备到位;要加强环境风险企业管理,做到风险单位全部摸清、风险点位全部弄准、防治能力全部到位、处置手段全部明晰、处置能力全部具备;要加强应急演练和协同联动,同步联动同步响应;要加强环境应急响应和指挥能力建设,提升环境应急软硬件水平;要加强环境应急人员培训,实现部门、园区及企业环境应急人员培训全覆盖。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思维,切实扛起维护环境安全的政治责任。一是要存敬畏,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的敬畏之心,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二是要强基础,加强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环境应急物资装备配备,不断夯实环境应急基础;三是要提能力,在风险辨识能力、隐患排查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协调处置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专家团队力量,为环境应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要建机制,对内加强与监测、环评、执法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外加强与公安、应急、消防、交通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巩固长效联动机制;五是要讲方法,学习借鉴安全生产的先进经验和科学方法,在环境应急处置、环境风险防范等工作中积极有效运用;六是要树权威,将环境安全工作要求有力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各要素工作中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工作的权威性。

厅监察处、财审处、环评处、监测处、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应急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驻市监测中心、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