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调研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4 15:49浏览次数:

7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带队赴南京市高淳区、溧水区调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

在高淳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陆卫东实地查看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养殖尾水湿地净化工程,详细了解工程应用三级净化技术的“生态沟渠-一级生态塘-二级生态塘-表流湿地”主体工艺。他表示,池塘养殖是我省渔业生产的主要方式,要加快推进池塘生态化改造,提高池塘养殖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产品和优美水生态环境的需求。

在东坝街道下坝村,陆卫东详细询问下坝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情况。他表示,要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抓好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和农业面源治理工作。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探索建立更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漆桥街道高岗村建有江苏省第一家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陆卫东一行边走边看。独具特色的“校园+田园”乡村振兴实践模式不仅优化了人居环境,也以农学联动开发新业态,释放美丽红利。陆卫东表示,高淳区开展GEP系统研究和实施GEP提升创新举措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要进一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陆卫东一行来到晶桥镇邰村南京普仁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企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有机种植和有机堆肥场建设情况。陆卫东表示,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是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离田后的秸秆利用要更趋于多元化,创新利用秸秆资源,延伸农业产业链,真正让秸秆变废为宝,促进农业实现良性发展。

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南京国家农高区是全国首批、江苏省唯一的国家农高区,承载着探索东部发达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重大使命。在农高区展示馆,陆卫东听取园区规划建设和生物育种、未来食品研究、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和品牌塑造等情况介绍,他表示要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区域整体价值提升,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开发”一体化的生态经济体系,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希望农高区通过推进EOD总体项目建设,努力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打开绿色智慧科创产业的发展空间,探索农业发展的绿色低碳模式。

在溧水区水务一体化智慧调度中心,陆卫东对“一屏观全域、一图知全局”的数智化水务环境管理平台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要用科技赋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鼓励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

厅办公室、财务与审计处、水生态环境处、土壤生态环境处、宣传教育处、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