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干,持续提升依法治污能力
——省生态环境厅举办2023年第二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07-17 10:29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实施《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依法治污,结合“六靠前六打通”专项行动的安排,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2023年第二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二级巡视员王炜对7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专题解读。紧密结合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办法》的最新要求,从行政处罚的概念和种类、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首违不罚、主体资格等15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地讲授了《办法》修订的总体情况、具体条款、实践应用等内容。

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于红霞在授课后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迅速掀起学法热潮。以学促干是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领导干部带头学,把《办法》学习纳入党组(党委)、党支部学习计划,作为落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学法述法制度的具体举措,推动领导干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执法人员全员学,把《办法》学习纳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集体学和自主学相结合,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组织专题培训、典型案例研讨等方式学习《办法》,确保法制人员、执法人员全员学习无遗漏,夯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根基”。

二要全面推进新法实施。把实施《办法》作为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具体抓手,作为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路径,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武器,对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严格执行《办法》规定的程序,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要大力开展新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办法》的宣传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创新形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七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进网络)活动,扩大《办法》的社会知晓面,为《办法》实施凝聚共识,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理解、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办法》的宣传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训结束后,参训同志普遍反映,王炜的讲课既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又有很强的实践力度,有力廓清了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困惑,权威解答了日常工作中经常碰到的问题,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将有力促进全省生态环境法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推动依法治污取得更大更优成果。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培训设主会场和分会场,省生态环境厅系统有关处室(单位)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法规、执法条线负责同志于主会场参加培训;各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省监测中心、省核管中心、各驻市环境监测中心所有已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的同志和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及其派出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培训,参训人数共计2600余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