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汛期保卫战?江苏各地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3-07-19 09:48浏览次数:

今年入梅以来,江苏省已遭遇5次强降雨。专家预计,7月中旬至8月上旬,江苏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强降雨的增加,对做好汛期水环境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汛期水环境监管与水质保障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要实现“三个确保、一个力争”,即确保全省国考断面汛期水质不出现大幅下滑,确保太湖安全度夏,确保水环境安全,力争2023年1—10月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88%,太湖流域重点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5%为目标。

为有效防范和处置汛情引发的环境事件,保障环境安全,江苏生态环保铁军纷纷行动,全力以赴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

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7月10日,江苏省常州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局部区域发生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

“出发!到现场查找问题。”驻常州市环境监察专员立马带队赴武进区太湖西岸的雪堰镇开展重点督查,围绕入太湖河道排水、人工调蓄闸门开启、农业灌溉排水、养殖业排水、沿河堆场排水和内河雨水口有无污水窜流现象等开展检查。

在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了不少问题。果园径流问题仍会对河流水质造成影响,发现支浜两侧污水提升站均存在雨天污水溢流现象……

雪堰镇拥有7.3公里湖岸线,是连接太湖的“桥头堡”。“雪堰镇在享受太湖生态红利的同时承担着主要入湖河道治理‘守门员’责任,要主动作为,切实落实省市区水环境治理相关工作要求,加快问题整改,及时消除环境风险隐患。”驻常州市环境监察专员表示。

在专题研讨会上,驻常州市环境监察专员强调,必须紧盯入太湖河道排水、人工调蓄闸门开启、农业灌溉排水、养殖业排水、沿河堆场排水和内河雨水口污水窜流现象等防控重点,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杜绝污水直排。

“按照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方案要求,开展源头治水,加快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建设、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支流支浜消劣整治、重点河湖清淤与生态管护等工作,确保年度任务‘早启动、早完工、早见效’。推进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和分类收集,完善初期雨水收集。采取溯源及加密监测与巡查巡检等措施,迅速查明、消除造成断面水质异常波动的不利因素。”

抢抓当前,推进农田退水污染治理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汛期来临,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秸秆离田、水稻育秧……农忙正当时。

水稻是连云港市主要粮食作物和优势主导产业,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的50%以上。受大量水稻直播种植,秸秆还田沤水等影响,汛期农田退水污染问题对连云港汛期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3年,连云港市政府首次将直播稻压减30%写进政府工作报告。4月17日,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直播稻控减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县区直播稻控减面积和比例,要求全市在2022年的基础上减少直播稻种植面积39.08%。5月26日,连云港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国省考断面达标整治,全面部署汛期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

 

紧抓当前、抢抓当前,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紧盯汛期,对秸秆综禁巡查工作进行优化整合,将排口管控、农田退水循环利用、防范秸秆抛河等纳入巡查范围,分9组每天开展巡查。

“共梳理水环境整治事项542个,全面明确责任单位,交办进行整改。”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例如在减少秸秆还田沤水污染方面,连云港组织158家企业参与秸秆离田收储,调度479台套秸秆打捆收储设备、486台套搂草设备实施小麦秸秆离田,上半年秸秆离田面积超120万亩。

“在利用现有提升泵站的基础上,根据地势及农田退水去向,全市增设1100余台临时水泵,实施农田退水循环利用,基本实现了非降雨期农田退水不进入主河道。”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主城区雨污合流的现状,在持续推进雨污分流的基础上,降雨期加强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提升泵站运行力度,提前预降管网水位,减少降雨期生活污水随雨水溢流风险。同时对重点河流沿线排口明确县、镇、村三级巡查管控责任人,落实“市督查、县巡查”制度,严防污水入河。

据介绍,进入汛期以来,连云港市22个国考断面除青口河整治断流未监测外,有19个断面水质达Ⅲ类,优Ⅲ类断面比例为90.5%,较去年同期提升49.6个百分点,汛期水环境保障初见成效。

未雨绸缪,防汛准备确保“箭在弦上”

沙袋、救生衣、雨衣、雨鞋、水泵、发电机……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的库房里,这些防汛物资早已就位。这是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做好防汛准备的工作之一。

“属地街道提前盘点防汛物资,检修水利工程设施、设备,落实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积极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专库储存各类防汛物资和排涝机泵等设备,确保防汛物资运得出、用得上。对辖区内所有主机设备、辅机设备及其他供配电系统进行检查和保养,确保设备在汛期安全运行。”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进一步提升汛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无锡市未雨绸缪、聚焦重点、提前部署、积极应对,全力保障汛期生态环境安全。

除了防汛物资准备外,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在强降雨预警期间,积极组织开展水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带队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辖区企业雨污水排放情况,对企业污水排放情况开展采样检测,针对企业固废堆场在暴雨期间防雨措施不到位的情况要求企业立即开展整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还组织企业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演练模拟辖区企业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存在内涝与危废物泄漏风险,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先期处置。生态环境部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Ⅳ级响应,并协调相关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工作人员表示,“演练提高了参演人员应对防汛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理、物资保障等应急能力,也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和措施的可行性,磨炼了抢险救援应急队伍,为日后快速应对汛期险情提供了宝贵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