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7-24 10:49浏览次数:

7月2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要求,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并对相关事项进行研究审议。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美丽中国建设新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继续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新时代十年,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根本性变化。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新的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见效。要深刻学习领会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是本次大会一个重大理论贡献。要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江苏大地充分彰显、造福人民。要深刻学习领会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丰富内涵,按照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上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深刻学习领会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的重大要求,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领导干部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认真筹备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研究起草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谋划推进新一轮部省共建合作,加快推进《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扎实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等工作。

会议强调,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特别是网信事业长远发展,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最新部署,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强化网络安全风险排查,健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当前江苏正处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必须更好发挥生态环保工作的引领、优化、倒逼作用,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信访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群众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会议还听取并研究了生态环保督察、长江警示片和挂牌督办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上半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形势分析等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