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27 15:18浏览次数:

7月25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带队调研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无锡市政府副市长马良参加调研。

1.jpg

除蓝藻、提水质是太湖治理的首要问题。在宜兴市周铁镇符渎港港口,陆卫东一行察看湖面水情,听取符渎港近岸水域蓝藻防控工程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工程抑藻控藻、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实际效果。他指出,要深化细化、提档提速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系统推进“控源减污、生态扩容、科学调配、精准防控”,扎实推进主要入湖河流等综合整治,严格污染管控,推动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和太湖环境质量根本好转。

2.jpg

在常州市武进区凌波桥蓝藻打捞点,陆卫东详细询问今年蓝藻观测、湖泛巡查以及太湖蓝藻打捞处置工作情况。他表示,太湖治理是一项流域性、系统性工程。要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在强化流域联保共治,充分发挥太湖生态支撑作用,树立全国湖泊治理标杆上下功夫。

3.jpg

调研中,陆卫东召开座谈会,听取太湖水质藻情、太湖安全度夏专项执法检查、太湖安全度夏专项督查督办等情况汇报。他表示,治理好太湖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治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太湖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巩固好太湖水质持续改善的态势,推动太湖生态不断向好。

4.jpg

他指出,推进太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太湖水质藻情稳中趋好,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显著,得益于沿湖各地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当前正值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的关键期,要密切关注,时刻将太湖治理这一“国之大者”铭记在心,切实增强做好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高质量实现太湖治理“两保两提”工作目标,全力以赴保障太湖水环境质量;要科学研判,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无人船等手段,“水陆空天”立体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对水质藻情的精准研判,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响应效率,有力支撑太湖安全度夏各项工作;要思考总结,沿湖各地和省有关部门把握科学精准、标本兼治的原则,立足于早,处置于快,落脚于实,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断提升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水平;要强化专项执法,聚焦太湖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废水偷排直排、在线数据弄虚作假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要狠抓治本,2023年是全面落实国家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的起步之年。要加快实施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制定年度计划,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新一轮治太行动在第一年就取得明显成效。

省水利厅生态河湖处、省水文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建处相关负责同志,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厅太湖水污染防治处、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省环境监测中心、无锡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