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建湖答卷:守护江苏发展“绿心”,生态经济塑造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3-07-28 10:29浏览次数:

生态质量指数(EQI)连续三年排名盐城第1、江苏前列;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排名江苏第1;盐城市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盐城市首个省级水资源管理集成创新示范县;盐城市首个省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全国首个《中国国家地理》和《中华遗产》“双框之城”;中国虾稻米之乡,中国河蟹之乡,中国杂技之乡,中国淮剧之乡……

这里就是盐城市建湖县。

九龙口湿地全景图

盐城市建湖县地处里下河腹地,背依苏北平原,境内平畴沃野、圩区棋布,水网纵横稠密、通江达海,生境优美、物产殷充。

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核心板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良好生态基底作为最大优势和最大潜力,坚持“生态品牌化”战略,结合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线,着力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绿色发展水平,探索具有湿地资源富集地区、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区、现代制造业聚集区“两山”转化典型示范价值的路径,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先进经验和建设样板。

建湖县城全貌

优化生态空间格局,自然资本保值增值

系统构建以九龙口生态岛试验区为核心的西南生态湿地保育区,中心城区外围生态绿环,通榆河、黄沙港、西塘河、射阳河—戛粮河—蔷薇河水绿廊道的“一区一环四廊”生态空间格局,蓝绿交融,动静相宜,宜居宜业。

系统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环境治理,最大限度恢复和保护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生态质量指数(EQI)连续三年位居盐城市第一、江苏省前列。九龙口湿地生态修复和上冈树新、洋中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入选江苏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案例数全省第一。成功打造九龙口湿地、西塘河风光带、双湖公园等多个生态名片,建湖成为里下河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

九龙口湿地是我国现存最为完好的潟湖型原生态湿地,也是里下河地区重要的汇水、过水和行洪通道。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至本世纪初,以匡圩种养和围网养殖为主的生产方式严重破坏了湿地系统,原生湿地仅剩不到一半,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生物资源明显减少。2015年以来,建湖县持续推进清除围网养殖、收储围垦塘口、贯通河道、恢复湿地植被。针对不同水鸟栖息生境需求,实施生境改善与鸟类栖息地重建工程,为鸟类提供栖息地。九龙口现有原生态湿地植被3000多公顷、植物104种、鸟类160多种,成功建立了东方白鹳繁殖种群,建湖成为“东方白鹳的故乡”。2018年2月7日,九龙口湿地首次观测到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并被央视《新闻联播》作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案例进行报道。

培育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塑造县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盐城市建湖县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加快形成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引领绿色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绿色发展百强县。

大力推行稻田综合种养、循环水养殖等生态农业模式,优质稻米、特色水产等超10亿元特色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遇建湖鲜”,打造建湖大米、九龙口大闸蟹、九龙口冲浪鱼、建湖青虾等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虾稻米之乡、中国河蟹之乡、国家级制种大县等称号。

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形成百亿元特色主导绿色工业产业链。培育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推进光伏应用,创建全国首批屋顶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示范县;创新“渔光互补”应用场景,探索三产叠加发展路径。

积极构建以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为引领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里下河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持续扩大“建湖有戏—灵龙水乡·淮杂故里”生态文旅品牌影响力,2022年旅游综合收入43亿元。

挖掘生态文化遗产,协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建湖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是中国南派杂技和淮剧的发祥地之一。2008年,建湖杂技、淮剧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建湖县被中国杂技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杂技之乡”,被中国戏剧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淮剧之乡”。

近年来,建湖县深度挖掘淮杂文化遗产,唤活“村在荡中,荡在村中”淮剧小镇。九龙口九河汇合处的沙庄是历史上淮剧的重要传播中心,基于沙庄古村的地理和历史风貌,结合淮剧杂剧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传承工作,借助九龙口湿地生态修复的成效利好,打造全国唯一的淮剧小镇。淮剧小镇通过恢复村中水系和自然曲折岸线,营造浅滩,恢复芦荡风貌和荷花塘风貌,复苏沙庄古村“村在荡中,荡在村中”的自然历史风貌;设计沉浸式现代淮剧和杂技表演,打造“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观光体验。淮剧小镇被命名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国国家地理》“红框”和《中华遗产》“绿框”同时落地九龙口,建湖成为全国首个“双框之城”。央视多个栏目对淮剧小镇和九龙口进行宣传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