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减直播稻种植面积39.08% 江苏连云港多措并举保障汛期水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23-07-03 10:47浏览次数: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汛期来临,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秸秆离田、水稻育秧……农忙正当时。

水稻是连云港市主要粮食作物和优势主导产业,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的50%以上。受大量水稻直播种植,秸秆还田沤水等影响,汛期农田退水污染问题对连云港汛期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汛期水环境质量下降已成为影响连云港市国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的突出短板。”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处长刘晓永说。

水生态环境保护是碧水保卫战向纵深推进的重点。入梅前一天,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汛期水环境监管与水质保障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要实现“三个确保、一个力争”,即确保全省国考断面汛期水质不出现大幅下滑,确保太湖安全度夏,确保水环境安全,力争2023年1—10月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88%,太湖流域重点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95%为目标。

如何防止汛期出现国考断面水质滑坡,落实防范汛期水质下降防控措施?连云港针对问题短板,“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提前谋划、多措并举。

2023年,连云港市政府首次将直播稻压减30%写进政府工作报告。4月17日,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直播稻控减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县区直播稻控减面积和比例,要求全市在2022年的基础上减少直播稻种植面积39.08%。5月26日,连云港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国省考断面达标整治,全面部署汛期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

水稻集中育秧

紧抓当前、抢抓当前,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紧盯汛期,对秸秆综禁巡查工作进行优化整合,将排口管控、农田退水循环利用,防范秸秆抛河等纳入巡查范围,分9组每天开展巡查。

从源头减少污染。“共梳理水环境整治事项542个,全面明确责任单位,交办进行整改。”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例如在减少秸秆还田沤水污染方面,连云港组织158家企业参与秸秆离田收储,调度479台套秸秆打捆收储设备、486台套搂草设备实施小麦秸秆离田,预计上半年秸秆离田面积最大可达142万亩。

在过程加强管理。“在利用现有提升泵站的基础上,根据地势及农田退水去向,全市增设1100余台临时水泵,实施农田退水循环利用,基本实现了非降雨期农田退水不进入主河道。”针对主城区雨污合流的现状,在持续推进雨污分流的基础上,降雨期加强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提升泵站运行力度,提前预降管网水位,减少降雨期生活污水随雨水溢流风险。同时对重点河流沿线排口明确县、镇、村三级巡查管控责任人,落实“市督查、县巡查”制度,严防污水入河。

农田退水循环利用

自6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连云港市22个国考断面除青口河整治断流未监测外,有19个断面水质达Ⅲ类,优Ⅲ类断面比例为90.5%,较去年同期提升49.6个百分点,汛期水环境保障初见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