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治理和监管有困难,“解剖麻雀”式专项帮扶试点

发布时间:2023-07-04 16:39浏览次数:

为推动VOCs治理和监管水平再提升,有效化解VOCs治理难题,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近日,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对辛庄镇开展“两查两促”VOCs治理专项帮扶试点工作,以“解剖麻雀”方式为辛庄镇域所有涉VOCs企业精准画像,为区域大气治理工作提供实践样本。

“抽丝剥茧”强化问题导向

“两查两促”即“查清企业底数、查明治理现状,促进环境质量改善、促进结构调整优化”。帮扶组以VOCs源清单、“环保脸谱”“数字法人”等系统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为基础,通过信息比对、实地摸排,结合环评审批、关停淘汰等情况,从“源头、过程、末端、日常管理”对企业进行全覆盖精细化核查和清单数据更新,现场把脉、逐家过堂。6月5日至25日期间,帮扶组完成辛庄镇域范围所有涉VOCs企业现场核查。

“多方联动”坚持高位推进

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围绕“两查两促”的目标任务,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统筹谋划。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现场帮扶发现问题,指导完善资料调阅、调研排查等工作措施,推进工作扎实开展。会议听取帮扶组近期工作汇报,交流现场检查情况和核查发现的问题,细化源清单调查填报表格的格式和内容,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思路。

会议强调,要全面理清企业底数、废气治理现状和存在问题,积极探索建立镇域VOCs长效监管机制。一是统一思想行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为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夯实基础。二是强化分工协作。常熟生态环境局会同常熟市污防攻坚办负责总体工作方案的制定和推进,辛庄镇要加强协同配合,各工作组成员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真正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力求精准高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用好现有工作成果,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确保帮扶期间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深挖解剖”突出精准有效

接下来,帮扶组将全面比对企业的产值、税收、能源消耗、原辅材料使用、废气收集治理设施、相关管理台账与VOCs废气排放特征等数据关联性,对企业建立分类标签,实现精准管理。指导企业结合实际情况淘汰一批低效技术,应用适宜高效的治污设施,提升工业企业VOCs治理水平。分析研判区域涉VOCs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物,提出科学精准、切实可行的污染防治与管控措施,健全VOCs管理体系,有效削减VOCs排放量,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全力改善本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促进环境治理向结构化、精准化、高效化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