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第7次厅务会

发布时间:2023-08-14 10:36浏览次数:

8月10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第7次厅务会,研究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审查情况,听取部分园区规划环评审查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苏省铸造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江苏省第三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典型案例及提名表扬案例名单》《恶臭污染物现场嗅辨技术规范》《2023年度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暨大练兵活动考核细则》等文件,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出席会议。

厅务会1.JPG

会议传达学习7月30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8月2日在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环境安全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部署下半年全省环境安全工作重点任务。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自觉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的部署安排,盯紧潜在隐患,聚焦重点难点,通过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等形式,全面排查生态环境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清楚地认识到,全省生态环境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入汛以来,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环境应急能力亟待提升,要抓紧出台全省生态环境安全与应急管理“强基提能”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并推动落实。

厅务会2.JPG

 会议认为,要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切实推进铸造行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更严的标准、更好的成效、更高的质量,全面提升铸造行业总体发展水平,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历经试点、试行,到当前常态化运行,江苏先行先试、奋勇争先,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的环境司法合作,全方位开展衔接与协作,促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合力;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衔接,保持严的基调,开展好“一案双查”,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环境有价、损害担责”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对环境违法者形成强大的威慑,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会议认为,做好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审查工作,关系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到全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随着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进,局部区域存在调整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的需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在确保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江苏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工作指南(试行)》相关要求、原则和流程,规范做好区划调整工作。同时,要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沟通对接和指导帮助,支持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恶臭污染是当前群众投诉强烈的环境问题之一,制定《恶臭污染物现场嗅辨技术规范》地方标准,为监测恶臭污染物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对推动解决恶臭扰民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强化标准宣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线上线下培训等多渠道开展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加强社会各界对标准的理解;强化标准执行,进一步加强对异味扰民问题的现场嗅辨,结合“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满意度;强化标准衔接,在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充分吸纳现场嗅辨监测等方法,有效做好标准衔接。

会议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大练兵活动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切实抓好方案落实,以考核为导向,引导激励执法条线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执法本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顽强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刚柔并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8月份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关键期,对下半年冲刺提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振精神,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纲举目张、系统施策,拿出起步即冲刺的干劲和全程马拉松的毅力,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