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内各地“晒”环境质量“成绩单”,有哪些亮点?

发布时间:2023-08-18 15:24浏览次数:

“上半年,在全省经济持续恢复、GDP同比增长6.6%的同时,污染物减排任务达序时进度要求,氮氧化物减排量0.9万吨、完成56%,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0.91万吨、完成61%,化学需氧量减排量1.95万吨、完成70%,氨氮减排量0.085万吨、完成57%。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7%;优良天数比率74.8%,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Ⅲ比例91.9%、同比持平。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这是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年中工作会议给出的环境质量“成绩单”。

近期,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年中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省内各市生态环境局陆续召开年中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各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

“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开展治太工作,编制出台《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围绕行动方案分解100项具体任务,逐项制订年度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系统谋划新一轮治太行动,持续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抓好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围绕上半年太湖综合治理的重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年中工作会议这样强调。

上半年,全省各地全力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苏州市系统谋划新一轮治太行动,做好市级配套方案及年度计划编制,全面完成流域排污口整治,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扩容,扎实开展太湖应急防控工作。上半年,太湖(苏州辖区)湖体平均水质为Ⅲ类,总磷浓度同比下降6.3%,总氮浓度同比下降27.6%,太湖湖体水质总体达到200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接下来,苏州市将聚焦通湖河道整治,实施东西两岛及光福沿线通湖河道市考断面布设考核全覆盖。

常州市出台《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1+8”专项行动方案》,排定重点工程项目241个,总投资超400亿元。接下来,将以“1+8”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太湖治理。按照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要求,切实发挥好常州市太湖办、攻坚办统筹协调职能,一着不让地抓落实、抓推进、抓督办,确保新一轮治太行动在第一年取得明显成效。

保护好长江、治理好太湖,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是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江苏省将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督察考核,抓好关键措施,完善配套政策,全力以赴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

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系统推进

盐城黄海湿地内,呦呦鹿鸣、白鹭翔集;无锡万马白荡水利风景区内,草长莺飞、水清岸绿……夏末的江苏各地,随处可见好风景。

近年来,江苏省把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强化生态空间管控、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修复、生态文明创建等,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成效凸显。

上半年,全省各地持续系统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发布《泰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3—2030年)》,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上线“泰美丽”生物多样性小程序。接下来,泰州市将严格生态空间管控,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观测点建设,启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示馆建设,稳步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深入开展生态示范创建,争创一批质量更高、成色更足的示范样板。

苏州市系统扎实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全面组织开展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接下来,将加强生态空间保护区域管控,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推进“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一岛一策”治理,积极推进“一圈一带”生态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完成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常州市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申报,常州市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已通过省生态环境厅遴选推荐。溧阳天目湖湖群“生态岛”试验区作为一级优先保护区域,获得全省最高奖补资金3000万元。一体化推进生态中轴建设,今年共梳理排定常州市生态中轴重点项目(工作)234项,累计建成9个生态安全缓冲区。

南京市坚持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重要抓手和成效体现,深入打造生态品牌,大力强化农村污染防治,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稳步开展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南通市把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生态空间管控、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创建等工作,筑牢出江入海生态屏障。

做好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围绕做好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出更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和安全底线,着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卡脖子’项目、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建设,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低碳化转型、智能化提升,推动重点排污单位广泛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进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推进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联办’,深化污染物排放总量管理改革,出台财税政策和绿色金融支持生态环保工作推进方案等。”

在做好服务方面,“首次”“第一”贯穿苏州市上半年工作。“苏州市实现全省首次‘环评省级审批+地市排污许可’同步办结,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主动服务对接重大项目,升级完善‘免罚轻罚’清单3.0版,指导培育企业申报省级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数量、全市环保信用参评企业和绿色企业数量均列全省第一。”

泰州市印发《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八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系列活动,全面构建市、县、园区三级总量指标储备管理体系,服务保障投资120亿元的盛虹储能等一批优质重大项目落地。接下来,将全面推行试点园区承诺制审批、打捆审批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构建完善“分级储备、先备后用”的排污总量指标管理体系,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做好全程服务保障。广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深入推进“环保贷”“环保担”、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落地应用。

今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将“五拼五比晒五榜”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接下来,要优化环评审批服务,管好排污总量指标,提升执法监管水平,将价值判断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协同并进。

工作不松劲“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全省环境质量改善离不开各设区市的努力,尽管上半年数据亮眼,各地表示,下半年的工作也不会松劲。

对工作安排部署,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年中工作会议这样强调,“下半年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源头减排,突出重点攻坚;持续做好督查帮扶,推进问题整改;压紧压实治气责任,强化约谈问责,推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要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采取一切措施推动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要高质量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推进高风险遗留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下半年要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核心,围绕短板弱项,重点攻坚、持续突破,不仅要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更要锚定二类地区保二争一、全市综合考核第一方阵的目标争先进位。”扬州市生态环境局信心十足。

宿迁市生态环境系统年中工作会议表示,全局上下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围绕“固废危废、核与辐射、环境治理设施、饮用水水源地”四大领域开展排查整治,守牢生态环境本质安全底线。盐城市生态环境系统年中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这也是省内各市生态环境局的心声,“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各种困难,付出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成绩,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此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从严抓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提升、着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队伍等,也是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突出抓好的方面。下一步,全省上下将系统谋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决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全面打赢全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掀起新一轮太湖治理和长江保护修复的工作热潮,部署推动本质治污能力提升,努力创造更多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实绩,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