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赴盐城调研

发布时间:2023-08-18 15:26浏览次数:

8月15日至16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带队赴盐城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良宝,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张雷参加调研。

 1.jpg

8月15日上午,陆卫东首先来到黄海新区滨海片区,调研国家重点外资项目——金光纤维素纤维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情况。陆卫东详细了解了企业纤维素纤维生产工艺、原料特性与配套能源中心环评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在绿色转型中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企业既要着力形成世界领先的生产技术,更要积极研发世界领先的减排技术,努力减少各生产环节产生的废气、废水、固废。要以减污降碳、节能减排的“先进性评价”来激励园区企业拿出更多更好举措,助力绿色发展。

2.jpg

随后,陆卫东在黄海新区滨海片区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调研生活污水厂一期、工业废水厂、生态缓冲区等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生态缓冲区的设计规模,以及污水净化后尾水排放参数。陆卫东强调,要通过推进EOD项目建设,助力提升高水平治污能力;要坚持科技赋能,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勇于探索、先行先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做法。

 3.jpg

当天下午,陆卫东来到盐城大纵湖,调研生态岛试验区项目建设情况。陆卫东指出,盐城生态环境资源丰富,要充分发挥黄海湿地等有利条件,依托观测站加强生物多样性观测,加快推进生态科普展示馆建设,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要注重围绕本地水生植物、湿地生态等特色主题,打造科普教育、研学旅游特色项目,建设具有盐城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阵地。

4.jpg

随后,陆卫东来到新洋港,调研“三河”整治项目。该项目涉及 11 个县,对串场河、新洋港(蟒蛇河)和通榆河全域开展岸线整治、截污纳管等综合治理。陆卫东指出,做好“三河”整治工作,题目在“水里”,答案在“岸上”。要强化包括流域生活污水接管、污染溯源在内的一系列区域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提升,要统筹做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四篇文章,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5.jpg

8月16日上午,陆卫东来到盐城市生态环境12369指挥中心,现场观看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大平台及污染源监控、用电监控、视频监控、执法系统、蓝天卫士秸秆禁烧等子板块。陆卫东要求,要加强数字化建设,将生态环境各要素统一到“一张网”上,强化各类监测监控数据的组合运用,辅助好监管执法工作。要通过数据的实时监测监控,实现对依法依规、达标排放企业的“无事不扰”;对发现的异常数据,通过反复校对、现场核查,及时精准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能。

 

随后,陆卫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盐城市生态环境局、驻盐城环境监察室、盐城环境监测中心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盐城兼具海洋、湿地、森林三大自然生态系统,生态家底丰厚,2022年,盐城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84.1%、全省第一,PM2.5年均浓度26.6微克/立方米、全省第二,国省考断面、入海河流断面优Ⅲ比例和水源地达标率实现了4个“100%”,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连续三年实现“100%”。盐城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保护可圈可点,绿色转型持续发力,环保队伍精神饱满。

陆卫东要求,盐城市生态环境局、驻盐城环境监察室、盐城环境监测中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厅工作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放大生态资源优势,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努力打造具有盐城特色的工作亮点。要聚焦主题教育,以更高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和责任担当,把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突出主责主业,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锚定目标、加强协作,做到工作力量、督察力量、监测力量“三管齐下”,凝聚深入治污攻坚的强大合力,要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推动大气环境改善,持续开展断面精准溯源,切实打好汛期水质保卫战,确保达成全年水环境全优目标,坚持陆海统筹,积极争创国家级“美丽海湾”;要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的绿色竞争力;要做好“生态文章”,进一步擦亮绿色生态品牌。坚决扛起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责任,立足先天优势,最大程度释放生态资源潜力,不断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升生态产品增值变现能力;要突出环保为民,狠抓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紧盯本质治污能力提升,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满意度;要强化底线思维,持续提升环境安全保障水平,深入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围绕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强基提能”,强化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要持续建强队伍,锻造新时代堪当重任的生态环保铁军,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的履职能力,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加强部门业务沟通和党建共建,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贡献更多盐城力量。

厅办公室、水处、海洋处、环评处、宣教处、市县处、省环保宣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