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共促水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3-08-08 14:52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相关要求,保障汛期断面水环境质量,7月31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驻镇江市环境监察专员会同驻常州市环境监察专员、江苏省镇江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召集镇江、常州两地丹阳、丹徒、金坛三区(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属地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镇江市水利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召开通济河紫阳桥国考断面联防联治会议,现场察看断面水质情况,共商流域联防联治机制。

坚持实事求是,解决突出问题

紫阳桥断面位于太湖流域的通济河,是镇江市与常州市的跨界断面。6月份以来,断面溶解氧指标出现剧烈波动,镇江环境监测中心溯源排查分析后,发现部分入河排污口水质超标,农田种植面源污染未能有效控制,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还需加强。对此,丹阳市开展了排口整治、水产养殖生态化改造等工作,对香草河沿线加密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丹徒区加强涵闸管控,明确专人统一调度涵闸开闭;加强日常巡查,清理河面水草,排查异常排水情况。金坛区开展通济河沿线支流支浜排查,对断面上下游加密监测,加强河道巡查,强化闸站管控,定期打捞水生植物。丹徒区荣炳园区管委会与金坛区直溪镇就河道清理管控、实施通济河整治工程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

加强联防联治,实现共建共享

会上,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联防联治机制审议稿内容,镇江、常州两地参会人员进行了会商审议,确定了联合水质监测、全面问题排查、推进综合整治、强化日常管控、加强执法监管、保障生态基流等6项重点任务。驻常州市环境监察专员认为,通济河紫阳桥断面联防联控机制的建立是推动流域水质考核达标的重要支撑,也是新一轮太湖治理的务实举措,将为常州市有关断面水质改善打下良好基础,两地要换位思考、求同存异,共同推动断面水质改善,常州市要全力开展境内水体污染管控,全面配合各项整治措施的实施。

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驻镇江市环境监察专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通济河流域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新一轮太湖治理成效,将紫阳桥断面达标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推动断面水质持续改善。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此次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作为流域水质改善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细化分解联防联控机制的各项内容,确保每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强化重点工程,以工程化、项目化的硬措施来支撑断面水质改善;强化协同治理,推动环境监管信息共建、共享,水质改善目标协同、政策协同;强化资金保障,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做好各类资金争取工作,推动通济河流域实现高水平保护、高标准治理。

第一专员办镇江环境监察室,第二专员办常州环境监察室,江苏省镇江环境监测中心,镇江市、常州市生态环境局,镇江市水利局,丹阳市、丹徒区、金坛区政府办、丹阳、丹徒、金坛生态环境局,断面汇水范围街镇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