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太湖主要入湖河流达标提升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3-09-01 16:33浏览次数:

8月29日,为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太湖治理批示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太湖主要入湖河流达标提升工作推进视频会,对我省太湖主要入湖河流达标提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推动主要入湖河流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副厅长、太湖办主任秦亚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信长星书记、许昆林省长、方伟副省长对太湖治理的重要批示,解读了《太湖主要入湖河流及上游关联骨干河流水质达标提升工作考核方案(讨论稿)》。

秦亚东强调,要提高站位,认清主要入湖河流整治的紧迫性。太湖治理中央关注、群众关切,既是生态环境任务,更是重大政治任务。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浜。太湖主要入湖河流整治仍然存在短板,水质提升形势依然严峻,要把入湖河流整治作为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的关键任务、工作重心来抓,全流域共同发力,守住主要入湖河流水质达标工作底线,着力降低入湖污染物通量,推进一、二级支浜消劣,实现主要入湖河流持续提升。

要多措并举,确保入湖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坚持点线面结合,注重减磷控氮,坚决打赢太湖治理攻坚战。一是明确下阶段主要入湖河流整治目标,以排污口整治为抓手,编制完成新一轮主要入湖河流及上游关联骨干河流水质达标提升方案,全面溯源整治。二是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行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评估,提高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消除黑臭和劣Ⅴ支流支浜。三是积极谋划并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把河流治理目标转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落实为项目清单。

要凝心聚力,形成入湖河流整治工作合力。流域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对照《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建立完善责任明晰的调度推进机制,形成标准化的工作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太湖治理任务、主要入湖河流整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突出环境问题曝光,将主要入湖河流整治工作作为重点督察事项,对流域重点地区太湖治理工作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要强化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总结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办法。

无锡、常州、苏州、镇江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太湖流域重点县(市、区)的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流域生态环境系统有关负责同志,重点区县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