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9-15 11:00浏览次数:

9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第22次厅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并对相关事项进行研究审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传达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1.jpg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9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省委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理解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重大转变”历史性成就、“五个重大关系”规律性认识、“六项重大任务”战略部署、“一个根本保证”重大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扛起美丽中国建设的江苏责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念兹在兹、尤为关注,亲自为我们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生态环境实现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的好局面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今后五年是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重要时期,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着力打造生态文化品牌,持续深化生态文明改革创新,充分彰显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区域善治之美,以美丽江苏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他指出,建设美丽江苏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增强狠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省长许昆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坚决扛起美丽江苏建设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系统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确保美丽江苏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副省长方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力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系统实施自然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打造和美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从严从实抓好环保督察监管,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奋进“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省委书记信长星作重要讲话,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方伟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建设美丽江苏,努力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大会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学习、有力践行。大会从理解把握“四个重大转变”的历史成就、理解把握“五个重大关系”的规律性认识、理解把握“六项重大任务”的战略部署、理解把握“一个根本保证”的重大要求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贯彻落实提出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阐释、新发展,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生态环保新答卷。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大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决贯彻、坚定落实。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落实,按照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安排,牢牢把握“走在前、做示范”这一重大要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切实把总书记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努力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大会是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全面动员、系统部署。要对标对表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在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上勇于担当作为,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建设上不断探索创新,奋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生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江苏新图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议认为,这次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既是对新时代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显著成效的阶段总结,也吹响了新征程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号角。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学习、正确把握,一着不让落实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去。要从新时代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坚定信心决心。新时代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也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以贯之的战略定力。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要从新时代江苏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中把握战略主动。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讲话中用三个新阶段精准概括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特征,要求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擦亮“水韵江苏”文化品牌、持续深化生态文明改革创新,充分彰显江苏自然生态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区域善治之美。要始终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持以美丽江苏建设为牵引,在谋细谋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大会部署的重点任务转化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具体行动,率先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以更好质量的生态环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要从新时代江苏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中明确工作重点。今后5年是美丽江苏建设的关键时期,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勾画了任务书和施工图,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一体贯彻落实,从现在就紧起来,从当前工作抓起来,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从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中扛起政治责任。建设美丽江苏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增强狠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坚决扛起美丽江苏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把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贯彻始终,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为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要任务,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贯通起来,与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一体推进,认真组织实施好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召开全系统干部大会,迅速把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传递到全系统各层各级,确保覆盖到全系统每一名同志。举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厅管主要负责同志学习会,认真学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开展专题讨论和观摩交流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与深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融合起来,组织开展现场督导。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做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度解读以及各地落实大会精神具体行动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浓厚氛围。要联系实际谋划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抓紧完善《关于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实施意见》,抓好责任分解。要一着不让抓好落实,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更加有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更为科学提升本质治污能力,更加坚决守护生态环境安全,更实举措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上,围绕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秦亚东、孙军、钱江、张明华、周富章、尹荣尧、英剑波、俞波涛、孙立新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举措、谈建议,既有思想上的收获,又有实践上的感悟,更有落实上的举措。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江苏建设的部署要求,以“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听取并研究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指导工作方案等其他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