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二期)中期调度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0 15:14浏览次数:

为推进江苏省长江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有序实施、取得实效,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江苏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跟踪研究(二期)中期调度会。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运管部王丽婧总工程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于红霞一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法规科技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驻点六市工作组就课题中期进展、支撑地市工作、科技成果产出、财务执行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情况汇报,除水生态监测与调查、生态环境数据清单编制、突出水环境问题解决方案等规定任务外,无锡市围绕太湖蓝藻水华遥感监测、常州市围绕城乡面源污染治理、南通市围绕环境DNA技术在水生态监测中的应用、扬州市围绕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关键技术、镇江市围绕农业面源污染物排放定量核算、泰州市围绕沿江化工风险防控技术等方面展开了汇报交流,各市生态环境局对驻点工作组支撑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与会专家按照调度要求,就各驻点组中期进展听取汇报、审查材料并点评指导,经现场质询和讨论形成了调度意见,一致认为各驻点市相关工作符合中期调度要求。

王丽婧指出,江苏省长江驻点跟踪研究拥有扎实的工作基础,下一步应加强研究成果分析、研判、提取、凝练工作。一是强化标志性成果产出,充分体现江苏驻点研究的科技亮点与特色。二是注重点面结合,讲好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故事。三是紧密结合地方管理需求,实现科技支撑和行政管理高度融合。

于红霞强调,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全局之计、长久之计,江苏将持续把长江大保护作为压倒性任务,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机制建设和模式创新,以关键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抓手提升基层驻点实效,以地方实际需求为导向推进资金申报帮扶和资金项目储备,落实“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驻点模式,构建“驻点研究工作与地方项目相融合、研究团队与地方管理相融合”大科研格局,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邀请原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周维研究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王业耀研究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陈进正高级工程师、南京大学杨柳燕教授、河海大学王沛芳教授、苏港会计师事务所张艳副所长组成专家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江苏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驻点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驻点工作组负责人及骨干成员80余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