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到南京开展带案下访和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9-25 10:17浏览次数:

9月2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带队在南京深入走访调研部分重点企业,并开展带案下访和安全生产督查,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责任,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丁立参加调研。

书记1.jpg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但同样也是高排放行业。陆卫东一行首先来到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作为“江苏钢铁工业的摇篮”,南钢率先建成钢铁行业首个集群式一体化智慧运营中心,是全国首批“数字领航”企业。陆卫东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了解智慧环保——超低排放管控治一体化平台的运营情况,并观看了板材事业部宽厚厂智控中心的现场演示。陆卫东对南钢开展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表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加快超低排放改造是钢铁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南钢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实现绿色发展,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引领者。

在江北新材料科技园,陆卫东一行先后走进蓝星安迪苏南京有限公司、智慧园区管控中心,详细了解企业废气、废水、固废处置,以及园区智慧化管理等情况。陆卫东表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化分析、可视化管控,不断提升综合监管能力与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书记2.jpg

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陆卫东一行听取了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大气治理情况介绍。陆卫东表示,江苏正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南京坚决扛起使命担当,PM2.5年均浓度实现9连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水环境质量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他希望园区继续保持工作扎实、举措有力、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走在前。强调要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实现更加稳定达标,通过智慧环保、大气预警、智慧能源系统等,实现企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处置可管可控,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实打实地解决,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指出要瞄准国际国内一流园区,向科技创新要空间、向综合管理要空间,充分利用江苏前瞻性科研攻坚、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努力打造江苏化工材料产业园区治理典范、都市化新材料产业园区典范,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切实推动转型发展。强调要统筹规划、积极推动,再上一批本质治污工程,以推动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重点,找准薄弱环节补短板,以全流程的精准化监管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确保环境质量向更高目标进军,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

书记3.jpg

紧接着,陆卫东一行到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开展带案下访和安全生产督查,对群众反映的南京某食品公司异味扰民和某汽车零部件公司废气污染问题化解情况进行现场督办,督查企业落实生态环境安全责任情况,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陆卫东同信访人面对面交谈,向他们反馈了涉事企业问题整改情况,信访群众表示通过持续整治,两家企业废气扰民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有了明显改善。

书记4.jpg

陆卫东表示,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以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参与。要在全省开展治理噪声、异味污染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对环境信访突出问题,要坚持源头治理,特别是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监管,盯住问题不放,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他向信访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与关注表示感谢,希望他们继续监督问题整改情况,支持园区企业发展,共同守护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

厅办公室、大气环境处、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执法监督局、宣传教育处(研究室)、第一专员办驻南京环境监察室、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