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湖泊保护调研 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3-09-28 17:00浏览次数:

石臼湖地跨苏皖两省,是长江下游唯一直接通江的湖泊,也是南京市最大的湖泊,近年来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向好。为进一步推动改善石臼湖流域生态环境质量,9月26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孙立新带队,深入一线进行专题调研督导。

孙立新先后沿天生桥河、许家撇洪沟等入湖出湖河道巡河,在位于2条河道入湖口门处的天生桥河闸、许家闸,他详细了解出入湖河道流量、水质、水生生物多样性以及闸坝引水泄洪对湖体的生态影响。他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深入开展河湖流域科学研究,摒弃简单以少数理化指标论水环境的惯性思维,注重河道藻类监测与防治,持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发挥出入湖河道对湖体生态环境的调节改善作用。

溧水区洪蓝街道陈卞村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项目紧邻石臼湖东北侧,养殖水域面积超千亩,以养殖螃蟹、青虾为主。孙立新认真查看项目沉淀区、曝气区、净化区,询问亩均投入与收益、工艺运行、污染防治、水质改善等,并听取区街村三级负责人介绍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情况。他强调,养殖主体要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坚持生产、生态两手发力,持续加大项目投入力度,加强池塘浮萍等水生植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养殖水体良性循环利用。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强化帮扶指导,加密池塘水质监测,有序推进个体承包向合作社养殖模式转变,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养殖模式实现促生产、保生态双赢,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养殖模式,切实以养殖业绿色发展助力石臼湖流域高质量发展。

在石臼湖湖心附近,孙立新仔细查看湖体水环境,听取生态环境部门及有关专家介绍湖泊保护进展。他指出,石臼湖是自然通江的季节性的湖泊,水位受长江水位变化影响明显,要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注重枯水期手工监测,全面掌握水生态环境质量长期变化规律,坚持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把握关键时间节点,科学实施生态清淤和水草打捞,有效控制底泥和水生植物总磷释放。要进一步与安徽省马鞍山市强化沟通协作,深化界湖保护合作机制,持续改善水生态、水环境,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好一湖清水。

省厅驻南京市环境监察专员、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督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