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求实明方向 铆足干劲谱新篇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4-01-11 16:41浏览次数:

1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深谋实2024年工作目标、思路举措。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蒋巍出席会议并讲话。  

对去年工作进行“回头看”,是为了今年更好地“向前走”;在年初召集大家“务虚”,是为了全年更好地“务实”。会前,各位厅领导、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和厅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思考、做足了功课,发言材料准备得十分认真。会上,大家围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对照“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聚焦新一轮部省共建合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提升本质治污能力水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等,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如何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上下功夫、出实招,有奋斗目标、有治本举措、有重点工程,为从头抓紧今年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夯实了基础。大家纷纷表示,务虚会的交流发言站位高、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实,对去年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总结到位、经验和启示提炼精准,对今年工作的谋划求真务实,听了之后很受启发、获益匪浅。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中有进。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在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查找和分析薄弱环节,在新的一年下更大功夫抓好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对于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说,是关键之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起点上展现新作为。一是站位要高,要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转化,切实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不仅要强化理论武装,还要在实践上勇于探索,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工作要实,要扎实做好高水平保护这篇文章,强化环境全要素保障,聚焦环境质量改善、新污染物治理、太湖综合治理、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江苏实践,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服务要优,要落实好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审批合一”、承诺制审批等改革措施,努力打通总量控制与限制限量管理,拓展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有力服务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四是能力要强,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合规经营,狠抓督察问题整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增强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生态环境厅基地建设和江苏省生态文明学院建设,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明晰工作路径。在目标任务上既要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又要明确勇于攀登、奋力争取的高线,展现江苏生态环保队伍的担当作为;在本质治污上要用好源头上防治污染的各类根本性措施,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切实提升本质治污能力;在治理能力上要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建设高水平生态环境智慧管理平台,提升生态监测、新污染物监测等能力,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基础管理体系,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打造工作亮点、探索江苏实践。以更高标准谋划落实各个条线的年度目标、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只能“争先进位”、不能“徘徊倒退”;着力讲好各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取得的显著成绩,展现江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进一步站稳人民群众立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思想,集中攻坚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真正做到生态为民、生态惠民。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既要扛起守护生态环境坚强卫士的重要责任,也要发挥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切实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做到严管与厚爱并重,着力服务好地方、服务好项目、服务好企业。进一步强化标准引领、加强科技赋能。统筹发挥好标准“划框定规、明确预期”和科技“强化支撑、提质增效”作用,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高水平标准体系,谋划有影响力、高水平生态环境科技创新活动,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强化干部管理使用,实现各年龄段干部“优势互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快研究出台加强基层党建和队伍建设系列文件,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基层一线战斗力。

全体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厅各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驻市环境监察专员参加会议。省环保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