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1月份月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4-01-15 17:04浏览次数:

1月12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月度工作例会。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蒋巍小结部署工作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秦亚东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对2023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回顾,听取2023年度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2024年1月份形势分析汇报,听取部分市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通报近期大气帮扶发现问题,并研究部署1月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抓紧修改完善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实施意见及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认真落实省政府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制订推进工作举措,加快提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认真落实国务院《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研究制订江苏实施方案,立足抓早抓严抓实,开展首季争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力争实现大气环境质量良好开局;研究制订2024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重点措施和重点治理工程;制定新一轮部省共建合作协议事项清单推进举措及2024年工作要点;逐一梳理2023年太湖治理成果、经验以及启示,系统分析工作中的短板问题,为更高质量推进太湖治理打好基础;抓紧印发实施《江苏省生态环境高水平标准体系建设方案》,进一步补齐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标准短板。

会议要求,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实干,起步即冲刺,要更大力度抓好近期重点工作。要善始善终做好主题教育工作,切实做好主题教育总结,认真落实“四下基层”要求,不大而化之,注重从“小切口”入手,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宣讲政策,实打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认真筹备好省政府召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全体会议,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导向,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精准科学分解年度目标任务、提出年度挂牌督办项目,同时认真做好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月度推进会各项准备。要精心准备全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对去年工作全面总结,对今年工作系统部署。要科学严谨做好年度各项考核工作,充分展现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客观真实评价各设区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既看成绩如何,也看进步多少,确保各项考核工作取得实效。要从头紧抓推动环境质量稳中求进,冬春季节是治气攻坚的关键期,必须动真碰硬、强化管控,做好污染过程管控前后的质效考评,以及与周边地区变化幅度的横向比较,压紧压实地方责任;对汛期水质波动情况要未雨绸缪、及早谋划,聚焦重点断面开展溯源整治,切实减少城乡面源污染,克服逢汛波动的被动局面。绝对禁止任何形式人为干扰监测数据的行为。要把握“黄金季节”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年初是各地谋划全年重点工程项目的关键节点,要从本质治污的角度出发,抓紧谋划好今年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项目,确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认真做好春节前各项慰问准备工作,召开好离退休干部迎春座谈会,按照简朴、真诚、真情的原则筹备好春节团拜会,对困难职工、离退休干部等走访慰问,确保全系统干部职工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宁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各专员办以及各驻市环境监察专员,省环保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