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争优抓重点 聚焦短板干在前 厅第四专员办赴连云港海州区推动环境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4-01-25 14:57浏览次数:

为推动重点县区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抓好阶段性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123日,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崔泉、驻连云港市环境监察专员吴晓文赴海州区召开一季度环境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

会议指出,海州区是连云港市主城区,共有3个大气国控站点、10个地表水国考断面、5个地表水省考断面,站点和断面数量约占全市总数的一半,治污攻坚成效好坏关乎连云港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2023年,海州区15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部达Ⅲ类,为连云港市顺利完成水环境年度目标作出重要贡献,但部分断面汛期水质波动较大,全年仍存在不达标风险,其中盐河桥国考断面汛期污染强度大被生态环境部多次通报。同时,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仍不明显,2023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2项指标改善幅度在全市6个县区中均排名倒数,国控点降尘量、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数量、露天焚烧火点数量等同比上升明显。

会议强调,海州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意识,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要加强项目谋划,加大财政投入,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本质治污能力。要严肃问题整改,切实抓好省市交办问题整改,以及盐河桥等重点断面达标整治,全力化解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要狠抓工作落实,职能部门和镇街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会议就抓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道路工地扬尘防治、池塘养殖尾水治理等影响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变量管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海州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交流或座谈,区生态环境、公安、住建、城管等部门和新海街道汇报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