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智慧监测创新应用示范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4-01-03 16:21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创新应用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江苏省共有4个案例入选,试点省份中入选案例最多。

省级层面江苏省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系统江苏省太湖流域主要污染物精准溯源热力图’”分获智慧分析主题优秀案例和示范案例,市级层面无锡市新吴区智慧水质监测实验室获智慧感知主题优秀案例,常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一体化平台获数据管理主题示范案例。

主动参与周密谋划

江苏省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省本级参加了支撑服务保障、服务群众和智慧监测基础3个场景类别,共4项国家级试点任务,是省级试点单位中唯一参加了所有场景试点的省份。为构建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体系,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智慧化水平,省级配套编制了《江苏省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8个方面共16项自选任务。市级试点方面,无锡市参加了支撑服务保障试点,涉及2项试点任务;常州市参加了支撑服务保障和智慧监测基础2个场景类别,共4项试点任务。

全力推进多元创新

为高效高质量完成试点,江苏省从组织形式、资金保障等多方面推进工作开展。以提升监测感知和数据汇聚规范化、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实现数据高效处理和利用为目标,制定印发《江苏省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及数据质量控制技术规范(试行)》等非现场监管配套技术规范。

无锡市着力打造AI智慧监测实验室,实现水质分析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常州市有序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一体化项目,搭建“1张网+1标准+1中心+N应用市级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体系,有效支撑全市生态环境管理与决策。

依托试点工作,建成的江苏省生态环境智慧监测数字化创新集成平台荣获“2023江苏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典型案例,形成江苏特色的高质量服务应用。

用心评估推动发展

2023年以来,江苏省一方面积极推进各项试点工作高效开展,另一方面结合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体系建设新要求,开展试点工作成效评估,多次组织工作推进会,谋划监测信息化、智慧化、数字化未来发展。

2023年上半年,作为地方智慧监测试点单位代表,在生态环境智慧监测技术高端论坛生态环境智慧监测技术专题研讨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分享江苏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工作成果。下半年,在对试点工作全面总结基础上,接受了专家评审并高分通过。

得益于一年多的试点,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多个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一是用完善的感知网络为智慧监测夯基固本,二是用高效的数据治理为智慧监测保驾护航,三是用丰富的应用场景为管理服务提供支撑。

生态环境监测向智慧化方向发展是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后续工作中,我省将以坚持需求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质量为先为原则,多方协同发力,集聚资源、产学研用,积极调动力量,共同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智慧化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生态环境管理。